2006/02/14

国内外软件下载网站综合评比

国内的下载软件网站,我经常去的是华军软件园天空软件站,这两个软件站的特点基本上差不多,信息量大,更新速度快,在国内都有n个镜像站点,保证下载速度;但是缺点却也很相似,很多广告,特别是浮动广告让人讨厌,界面很拥挤甚至混乱,根据800*600的分辨率设计网页,没有什么用户互动功能,下载完之后我想到的是赶快离开这个网页。

国外的下载软件网站,主要有tucowsDownload.com

先说tucows,这个网站以奶牛图片作为软件评分标准,在很多软件网页上可以看到他们的五只奶牛标志,这代表着该软件在tucows受到最高评价。它同华军软件园和天空软件站一样在世界各地都有很多镜像站点,不过它的网页是根据1024*768的分辨率设计的,没有浮动广告,所有广告都是内嵌的,而且都和整个网页配合很好,没有那种拥挤的感觉。在首页的分类为WINDOWS,MACINTOSH,LINUX,MOBILE PHONE,ARTICLES,很显然windows是该软件站的重头戏,但是这种分类方法却照顾了其他非windows操作系统用户。整个网页很简洁,但是并不影响用户找到自己想要的信息。

Download.com可以说是享誉盛名的下载站,它所有的软件下载都是链接到软件作者的网页上,并不能保证下载的速度,但是它却提供了很好的软件下载服务。在网页设计上,同tucows相似,仅仅颜色不同,一个是蓝色调,一个是绿色调为主。首页的分类为SOFTWARE,MUSIC,GAME,VIDEO,这种分类很明显是方便公众。在每一个软件的下载页面通常都可以看到PUBLISHER’S DESCRIPTION,EDITOR’S REVIEW,USER REVIEW,SUBMIT YOUR REVIEW,SCREEN SHOT,软件评分也分为编辑评分与用户评分,显然网站非常重视用户参与。无独有偶tucows与Download.com都支持最近很风靡的rss订阅,而国内的下载网站还很少支持。

综合评比一下,可以看出国内的软件下载网站似乎都想向门户网站看齐,网页设计都是大而全,同质性严重,而且并不太重视用户体验。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