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2/08

卧虎藏龙

当《卧虎藏龙》还没有拍出来的时候,我曾经为它激动了好一阵,毕竟是国际大导演李安,又有星光灿烂的演员阵容,背后又有好莱坞称着,能不好看吗?可是当我怀着激动的心情第一次观赏《卧虎藏龙》的时候,却有一种上当受骗的感觉。

我看的是国语版的,周润发和杨紫琼的普通话似乎都有一点大舌头。导演似乎力图通过这部电影向世人展示中国传统音乐的魅力,但是那仓促的鼓声总让人有点发毛。至于武术动作的设计上更是没法和徐克和袁和平的电影相提并论。片中的人物飞来飞去,简直象美国的超人,而我的脑海中仿佛出现了一根根的钢丝。

后来《卧虎藏龙》在欧美的影响越来越大,这可真是墙里开花墙外香,再加上它最近又获得奥斯卡的10项提名,很有可能问鼎73界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我赶紧又把它重看了一遍,防止落伍,发现它能混到这个地步,还真有它的道理。

首先剧情简单,不涉及中国任何真实历史事件,只有打斗和爱情,外国人保证能看懂,正是所谓好莱坞电影永恒不便的主题,美国人是深谙此道的,他们拍摄的大量垃圾影片能够纵横天下靠的就是性与暴力,外加谁都能看懂。相反,如果让美国人来看《龙门客栈》,恐怕他们会问为什么东厂太监不长胡子还这么厉害……最后是一头雾水。其次镜头美感很强烈,又具有东方情调,很适合外国人的口味。江南碧波上的小舟,武当山上虚无缥缈的云海,竹海林间轻灵的打斗,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本片的中心思想可以概括为通过……表达了导演对祖国的大好河山的热爱。最后,周润发和杨紫琼的明星效应也为本片增光不少,之前,周润发曾于朱迪·福斯特一同出演《安娜与国王》,而杨紫琼也曾甾007系列中饰演邦德女郎。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