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2/08

黄土地

老师让我们看的另外一部影片是《黄土地》,陈凯歌导演,张艺谋摄影。

我本来以为它会是一部很闷的片子,可是看完之后,我发现我错了。

故事发生在三十年代,一个自称老顾的八路军战士到陕北农村搜集民歌,按当时的说法,一个文艺工作者。他住进了一户普通的农民家庭里。主人的小女儿翠巧,很喜欢唱歌,尽管每天都担负着沉重的家庭劳动,唱歌却是她抒发忧愁与郁闷的唯一方法。现在,家里多了一个八路军的“自由汉”,他帮助主人犁地,替翠巧挑水,还教翠巧的弟弟唱歌。慢慢的翠巧开始向往他描述的那种新的生活,而且喜欢了他。终于,翠巧的顾大哥要走了,他向翠巧承诺,将来一定会回来接她。翠巧的婚期到了,可是顾大哥还是没有来,她只能尽自己的最大努力去抗争命运的不公。在歌声中,翠巧被无情的河水淹没了。

本片的胶片质量明显逊色于《红高粱》,也许是因为比较早的缘故吧,但是音乐却是其中的亮点。翠巧那忧郁的歌声不时在我耳边响起,特别是送别的那一幕,翠巧用歌声表达了自己对老顾的依恋——一种朦胧的爱情,以及自己对新生活的向往。这一切都得益于陕北民歌那种特有的比兴手法。可惜的是,翠巧临死时唱的歌竟然是老顾教她弟弟的那首革命歌曲,这就令我有些不解了,试问一个农村姑娘有这么高的觉悟吗?而且那首“镰刀斧头”歌又怎么能够和优美的陕北民歌相比呢?也许是因为中国第五代导演还不能彻底摆脱传统革命影片的影响。

不过这部影片已经和中国的传统电影大大的不同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