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2/08

英雄本色

朋友说没看过《英雄本色》,就一下子把I和II全租来了。我说第一部是经典,第二部只是一部拍的不错的枪战片。拍摄于1982年的《英雄本色》(英文名是A Better Tomorrow),是吴宇森的骄傲,也是周润发的经典。

那是一个西装笔挺皮鞋锃亮的年代,那时的黑社会一律西装皮鞋,领带墨镜,也许老大还会穿上一件白色的风衣。想起自己的怀旧情绪真是好笑,不过也许是因为新片中的黑社会扮相越来越让人恶心,怪异的发型涂上不知名的颜色,花花绿绿的衬衣配上彩色的眼镜。

讲义气是片中黑社会的准则,谁违反了这个准则,他就不会有好日子过,因为会有人单枪匹马去找他,用子弹让他明白这个道理。

兄弟情深是《英雄本色》中不断向观众阐述的道理。为了弟弟宋子豪放下大哥的地位去自首,可是宋子杰却因为社会偏见而无法原谅自己的哥哥。在当时的香港,一个有着不光彩过去的人,想要改过自新是如此的不容易。为了大哥,小马哥单枪匹马去报仇,八年后,开计程车的宋子豪看到瘸腿的小马哥在给人擦车,两人相遇,潸然泪下,兄弟情深又岂是时间所能磨灭的。

在那华丽绚烂的枪林弹雨中,小马哥死了,周润法却永远活在了观众的心中。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