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2/08

大话西游

大话西游》是一部很独特的电影,首先它分为两部分:即《月光宝盒》和《仙履奇缘》。所有的故事情节都显得支离破碎,然而在第二部分中又得到奇妙的统一。如果说它是一部周星驰似的无厘头式的搞笑片,但是看起来又不像,因为导演不是王晶,而是刘振伟。所有的人物都被赋予一种浪漫主义的喜剧色彩,然而故事本身却又是一个悲剧。当孙悟空抱着紫霞仙子的尸体,对天发出一声哀鸣,然后对牛魔王一棒打去的时候,我的心猛地一沉,所有的欢乐都让位给了悲痛。不知为什么我想起了王家卫的《东邪西毒》,片中的欧阳峰与至尊宝一样,在沙漠中踯躅,因为爱一个人苦苦思索,不同的是后者使用了大量的内心独白与长镜头,而前者则靠的是情节取胜。影片结尾,至尊宝即使变成了孙悟空也没能救回紫霞的性命,他只能踏上西天取经的漫漫长路,永远告别了那段上天注定的缘分。

“谁能拔出我的宝剑,我就嫁给他。”

“如果不能和我心爱的人在一起,即使做玉皇大帝也没意思。”

“我期待着有一天,我心爱的人会踩着七彩云彩来接我,我猜中了前头,却猜不中结局。”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