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2/13

浏览博客的基本常识

经常有人问我什么是博客以及怎样浏览博客。我承认自己不是什么程序高手或者博客大牛,我只是一个发表欲望强烈的小菜鸟。但是在这里我要写一下我自己关于博客的一些了解,权且当作菜鸟博客入门吧。

首先博客来自英文blog或者blogger,两者分别是个人网络日志和写作个人网络日志的人的意思。正因为这两个英文单词都可以翻译成博客,所以你可以这样使用它——我写了一个博客,所以我是一个博客;我的博客很出名,所以我是一个出名的博客。是不是有点像绕口令,不用害怕,多浏览一下别人的博客,你就会发现博客的好处。它有点像个人主页,但是比个人主页更新快捷,管理方便;它有点像一个bbs,但是每个人都是自己的管理员。

在文章顺序的排列上,博客的文章一般都是按照时间顺序排列,最前发表的文章永远都排列在最前面。在一个博客的侧边栏里一般都可以找到按照时间顺序排列的存档链接。比如你是在搜索引擎里找到某个博客的,由于博客是动态更新的,你所要看的信息未必会在该博客的首页,那么你可以看一下该页面被搜索引擎抓取的时间标记(一般在搜索引擎的结果界面都可以找到),然后按照时间点击xx年xx月该博客的存档,就可以找到你要的结果了。

除了按照时间顺序排序之外,现在很多博客还支持分类功能,比如在我的MSN space,点击一下侧边栏里分类标签下的星际争霸,就可以浏览我写的所有的关于星际争霸的文章了。

要想进一步了解博客,除了阅读之外,最好自己写一个博客,体验一下创作的快感。没人看不要紧,搜索引擎就是你的第一个读者。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