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2/08

幸福时光

主演:赵本山 董洁
如果说《花样年华》看的是演员的演技的话,那么《幸福时光》看的则是真情。
记得以前有一部意大利电影《美丽人生》,罗伯特贝尼尼饰演一位为了孩子的成长而讲述善意谎言的伟大父亲,他把纳粹集中营说成是一场游戏,而游戏的最终奖品则是一辆坦克。最后他被纳粹枪毙的时候也是迈着滑稽的正步走向刑场的。战争结束了,孩子终于看到自己的奖品——一辆盟军的坦克。保护一颗纯洁的童心免受战争的摧残,这是多么伟大啊!

而《幸福时光》则是一部中国的美丽人生。它的剧情并不复杂,人物也很简单,却让人产生深深的同情与恻隐之心。

为了让盲人小女骇(董洁)对未来产生希望,老工人(赵本山)费了很大的心思。如果说开始他还有些许私心的话,那么后来他的那封长信则是真情的最终留露。正象他在信中所写到的,人总会遇到不幸,但只要有信心,一切都会过去。是啊,人活着不能没有信心。我想那个盲人小女孩是明白这一点的,要不然,她为什么不戳穿老工人呢?而是继续在他编造出的幸福时光旅馆里工作。

影片的片名叫幸福时光,可是片中的男女主人公都是一些在城市低层苦苦挣扎的小人物。也许导演想通过它告诉我们些什么——城市里也有一些不幸的人们,他们很善良,对未来充满希望,有时候欺骗一下自己,体验一下幸福时光。

影片在老工人的读信中结束,我想结局已并不重要,影片中的主人公们肯定象我们身边的人们一样,接续活下去。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