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2/08

勇敢的心

本来我只是听说这部电影十分轰动,却没想到它是这么宏伟巨大的史诗巨片,主演梅尔·吉布森恰如其分的表现了苏格兰十四世纪的民族英雄威廉·华勒斯的形象。

影片一开头就回旋起苏格兰风笛那沧桑遥远的声音。苏格兰那美丽的绿色高原一望无际的展现在观众的眼前。威廉·华勒斯的父亲是苏格兰一个一个秘密抵抗组织的小头目,当时的苏格兰处于英格兰的高压统治之下,苏格兰人不但要忍受高额的赋税,还要受到人格上的侮辱——每当新娘出嫁时,初夜权属于英格兰总督。有一次,老华勒斯发现苏格兰的一支部族在与英格兰的统治者议和时,被背信弃义的英格兰人全部处死,老幼妇孺,无一幸免。突然,老华勒斯发现一个东西在抖动,原来是自己偷偷跟来的儿子,他已经被眼前的一幕吓呆了。后来,父亲被英国人处死了,威廉被叔父带走了,告别了这个另人悲伤和恐怖的家乡。二十年后,他回来了,又一次见到了故乡那如诗如画的山水和童年的伙伴。华勒斯与邻家的女骇相爱。在雨天的高原上,他们俩骑在一匹马上漫步,所有的一切都是那么美好,终于在一个晚上,他们秘密结婚了。可是上天却不成全他们,妻子被英国人抓走,华勒斯奋起反抗,但是寡不敌众,心爱的妻子被割断了喉咙,敌人说华勒斯不敢来收尸。华勒斯终于出现了,双手空空,面无表情,英格兰人以为他屈服了,可是他却突然从背后拔剑,向英军猛的砍去,于是一场起义开始了。苏格兰人的攻势越来越猛,苏格兰贵族的骑兵也加入了起义者的行列,英国王室一片混乱。残暴的英王又孕酿了一个阴谋,派自己的儿媳——威尔士王妃去和华勒斯谈判,其实是为了拖延时间,抽调兵力。王妃是法国人,而当时的法国也正受到英国的高压统治,后来还出了一个圣女贞德。她很同情苏格兰,更被华勒斯的英雄事迹所感动,于是,他们相爱了。决战开始了,在关键时刻,英格兰贵族竟然倒戈投降。华勒斯发现自己最亲密的贵族朋友竟然也背叛了自己,他感到万念俱灰,但是苏格兰人的抵抗是永远不会停止的,华勒斯率领勇敢的高原勇士继续战斗,他杀死了一名又一名叛徒。终于,苏格兰贵族也要求谈判,可是这却是一个陷阱,华勒斯被捕了,并被判处死刑。在行刑台上,他受尽了各种折磨,却始终不肯说出一句mercy(饶恕我),只是最后大喊了一声freedom(自由)。当刽子手的斧头举过头顶时,华勒斯眼前仿佛又出现自己心爱的妻子,他的手里还紧紧纂着妻子的手帕,斧子落了下来,在慢镜中,那块手帕随风飘落。英国王宫中,王妃对已经病入膏肓的英王说自己已经怀有了威廉·华勒斯的骨肉。苏格兰人为自由而进行的起义依然没有停止。

这部影片被称之为史诗巨片,可以说是当之无愧,导演能够把苏格兰的风光与风笛完美的结合起来,如诗如梦的画面,感人肺腑的音乐,都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本片在战争场面的营造上也很有气势,不但有成千上万的群众演员来参演,而且战斗的残酷场面也得到了完美的体现。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