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2/13

2006年央视春晚——还是老腔老调

在农村过年,没那么多消费场所,除了打麻将,就是看春节晚会。

8点一道,在噼里啪啦的麻将声中,春晚开始了。我大概看到11点就睡了,感觉这次春晚套路还是老一套,为了给观众留出撒尿时间,没事主持人念念驻其他国家的中国大使馆发来的贺电,让其他地方电视台(不包括香港澳门和台湾让人纳闷)的主持人来走走过场,不过请来航天员费俊龙、聂海胜给大家放了一段太空视频拜年,确实让人耳目一新。这得提前几个月准备,俺真服了央视。

朱军、冯巩演的那个小品,真的有点拼凑之嫌,虽然冯巩急着回天津看老娘的孝心可以理解,但是不要以为穿上西装加球鞋就特像农村人。现在的小品编剧似乎以为小品就等于插科打诨,每句话都要让观众笑,但是不要忘了,插科打诨耍贫嘴,相声可比小品强多了,还不是照样没人看。其实小品最重要的还是清洁、冲突和转折,而幽默只是附加的效果。在这方面马大姐那个小品就做得很好,不过给我印象最深的是牛群的《打工幼儿园》。虽然小品关注的是进城务工人员的子女教育问题——一个很现实的题材。似乎并不那么可笑的故事却被两个幼儿园老师和街道办主任演绎得有声有色,情节发展的高潮显然是那群可爱的孩子,尤其是听到那个小女孩在唱了一段河南梆子之后,问牛群“叔叔,我唱得不好吗?”(言外之意为什么要封我们幼儿园),我心里一阵酸楚。故事的结局显然是圆满的,打工幼儿园没有被封,还得到街道主任的帮助,我也长长出了一口气。

自从去年被《千手观音》震惊了一回之后,我是格外关注今年的舞蹈类节目,而央视也没有让我失望。刚开始的那个民族组舞就很有新意,所有的民族服装为了适应舞蹈的需要显然经过了重新设计,看起来更加利索、轻盈。《岁寒三友》甚至把中西方舞蹈糅合在了一起,而这正是春晚的拿手好戏。

歌唱祖国歌唱党之类的歌曲没有人是宋祖英的对手,今年也不例外,倒是那个《吉祥三宝》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尤其是用蒙古语来演唱的时候,这是否正应了那句话: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