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2/13

重读《水浒传》

电视台在春节期间重播央视版的《水浒传》,看了两集,分别是高俅发迹和鲁提辖拳打镇关西。整个电视剧的色彩都偏暗,人物的服装不是土黄色就是蓝灰色,也许是为了突出那份历史凝重感,或者暗示最后的悲剧结局。不过因为中间插播广告太多,我只好找出原著小说来看,发现很多以前没有关注过的地方。

第三回鲁提辖听了镇关西强占金翠莲的事,对自己两个朋友说:“你两个且在这里,等洒家去打死了那厮便来”,真是纯爷们,够冲动。结果等到真的三拳打死了镇关西,他又心里说“洒家需吃官司,又没人送饭,不如及早撒开”,原来他怕没有人给他送饭才走的:-)

林冲显然是一个彻头彻尾的悲剧性人物,甚至到死都无法找高太尉报仇。在被发配到沧州之前,他给妻子写的那封休书无言的表明了他对妻子的爱,然而这种爱却促使他让妻子自从改嫁。小说里说林冲的妻子最后还是自杀死了,被高衙内给逼的,不过有这样一个好老公也值了。

武松的故事中,西门庆与潘金莲勾搭成奸毒害武大郎写得相当精彩,尤其是那个起到穿针引线作用的王婆王干娘,她没有到妓院去当老鸨真是屈才。后人从这段故事中又发展出一套《金瓶梅》出来,可见影响之广。

整本书我只看到武松,不过最后一回也看了,梁山好汉被四大奸臣害了个惨。宋江在死之前竟然不忘把李逵也毒死,怕他造反。

后来我问我老妈当年你们红卫兵当年是怎么造反的,老妈教我一首歌:马克思主义的道理,归根结底就是一句话,造反有理!舍得一身跨,敢把皇帝拉下马!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