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5/18

中国电影的历史——《马路天使》

《马路天使》是解放以前的片子了,赵丹,周璇主演,袁牧之导演,讲述了旧上海贫民窟的爱情故事。虽然已经是很老的片子了,我还是一眼就认出了赵丹,他年轻的时候真的很英俊,很象现在《快乐大本营》里的李维嘉。在片中赵丹饰演一个吹鼓手,当然他吹的是洋号,穿的是洋服,他与住在对面的卖唱姑娘小红相爱,为了爱情,他们选择出走,可是在影片的结尾,他们的住处还是被发现。影片没有告诉我们最终的结局,而是噶然而止。

手拿唱本的小红唱出一首首那个时代的歌谣,对我来说相对陌生,却又有一种说不清楚的亲切。

肮脏落后的贫民窟与高耸入云的摩天大楼告诉我们一个真实的旧上海。

在电影发展史的选修课上,老师对我们说,没有看过几千部电影,就不要写影评,我想自己肯定不合老师的标准,就连这部《马路天使》看过之后,日子一久,我都记不清楚了,所以我还是写下来,至少记住中国电影的历史。

很久前自己写的,现在拿出来yy一下:)

http://www.infomall.cn/这个网站不错,可以看到很多已经消失的中文网页。

http://web.archive.org/是个英文的。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