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5/04

关于精神旅行的一切

精神旅行是我曾经的个人主页。

1999年的秋天,我刚上大学。那时候,对于周围的一切都感觉是那么的新鲜。有一天晚上,我懵懵懂懂的去听了一场报告会,作报告的是几个高年级的学生,现场出席的还有几个计算机系的老师以及一家我叫不出名字的公司的人。那几个学生慷慨激昂的讲着,还用一台笔记本电脑展示着什么,后来我才明白原来他们制作了一个网络社区类网站,并且找到了一笔风险投资。这给了我很大的震动,原来网络离我们并不遥远,甚至我们自身就可以参与其中。

然而当时我对于网络的理解是那么的浅显,并且由于虚荣心的影响,我向来不敢向别人请教什么(现在想想真是可笑),所以每次上网都花在浏览一些无聊的八卦新闻网站中,而我的同学早就对电子邮件和网络聊天室稔熟于心。不过我很快发现了一个学习的好办法,那就是在学校的期刊室看一些网络类的杂志和报纸,现在我还记得自己第一次在一本杂志上看到怎样申请免费邮箱的方法时的兴奋感觉。

在大学里的第一个暑假,我没有回家,暂时住在98级的一个宿舍里,在那里我利用朋友的电脑制作了自己的第一个主页——梦想开始的地方。由于缺乏内容,我把我们寝室的每一个人的名字都写在了上面,再添加一些歌词,配以大红大紫的背景图片,上传在了中华网的一个叫做home4u的网站上。新学期开始的时候,我寝室的朋友看到这个我自己制作的网站都是大吃一惊,而我则自鸣得意。很快大家准备兑钱买电脑,我知道他们是为了打游戏,而我则是为了制作更多更加好看的网页。当寝室里有了电脑的时候,每个人都很快乐,我则暗暗发誓,我要把自己的所想所思全都写成文章发表在自己的网站上,一个由自己纯粹原创的网站。为了这个伟大的目标,我开始学习html,css,甚至javascript,而在我的身边也总是可找到志同道合者。

时间过得很快,在大二的暑假里,我决定对自己的主页进行一次彻底的升级。我要摒弃所有不是自己原创的内容,我要找到最好看的网页模版,我要增加自己制作的flash,我还要上传自己的照片和声音。一个人如果有了目标,那么就没有什么困难可言了。为了不和同学争电脑,我每天等到凌晨两点起来制作网页,用201电话卡拨号上网寻找可用的资源,同时还要争分夺秒,因为一小时的费用是四块二。很快我的新主页精神旅行火热出炉了,主要内容是关于我所喜爱的电影、音乐。我甚至制作了一个英文版的精神旅行,尽管根本没有什么人来看。接下来的日子里,我开始了自己的网络生涯,尽管我的更新速度很慢,尽管在我的留言板上总是那么几条留言,尽管我的计数器从来没有超过4位数,但是在网络上有一个家的感觉真是很爽,每一次在bbs发帖子,我总是骄傲的把自己的网页地址附在后面。

然而世事难料,就在2003年的时候,我的主页突然无法访问了,原因是我没有用手机号注册(在一次的鄙视国内网站的流氓行为)。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我总是感觉上网的时候少了点什么,也曾经试过制作一个新的主页,然而不是因为我自己没有耐心,就是因为找不到一个稳定的免费空间而作罢。每次上网也沉迷在游戏中,逐渐把自己的主页淡忘了。

直到2005年的年底,就在我因为找不到工作而烦恼的时候,同学问我是否有写blog,并且告诉我他的blog地址。我看过之后,大吃一惊,因为我发现我原来对个人主页的一些困扰都得到了解决,比如更新困难,缺乏必要的分类排序功能等。很快我开始了自己的blog生涯,就在我重新在键盘上敲打着的时候,忽然想起了曾经的个人主页——精神旅行。

我在http://web.archive.org/上面找到了以前自己主页的影子,尽管所有的图片和flash都已经没有了,但幸好文字还在,我把它们复制粘贴到自己的blog上,并且新建了一个分类标签——精神旅行。

看着自己四五年前写的东西,大学里的许多往事又回到眼前。曾经的我与现在的我有什么区别吗?也许仅仅多了几根鬓边的白发。

1 条评论:

匿名 说...

呵呵
不错不错
支持支持!
以后经常来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