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5/09

萤火虫之墓

虽然离开学校已经两年多了,看的电影也少了很多,但是总有一些经典的影像挥之不去。《萤火虫之墓》就是这样一部电影。这部动画片还有另外两个名字,分别是《再见萤火虫》和《萤火挽歌》。

还记得三年前我正为宫崎骏的吉卜力工作室而着迷,意外地发现这部反战题材的萤火虫之墓的时候,心中是多么的不以为然,也许是那种愤青的心情影响了我吧,但是当我看完的时候,早已经流泪心痛到再不想看第二回。

影片一开头,一个衣衫褴褛的少年诚田慢慢说道“昭和20年9月21日,我死了。”一个糖果罐突然落在地上,里面曾经装满少年与妹妹的幸福滋味。我看的是台湾国语版的,配音很到位,那种忧郁的声音让我终生难忘。刚开始的倒叙并不影响后来故事的发展,虽然观众早已知道了结局,但是导演似乎总是想让人觉得兄妹俩会永远在那个山上幸福生活下去。房子被炸,妈妈被燃烧弹烧死了,爸爸在战争中永远都没有回来,大日本帝国投降了,所有的这一切似乎都没有什么,尤其是通过两个孩子的视角,当他们在山上快乐的捕捉萤火虫的时候,我不禁在想这样的生活不是很好吗?然而现实却是残酷的,两个孩子后来因为营养不良和缺乏食物而慢慢死去,当诚田心爱的小节因为饥饿而产生幻觉的时候,我的心彻底被摧垮了。

“小节”

“哥哥,肉丸子。”

饥饿的小节把泥巴做的小球当成了肉丸子。

现在回想起这些情节,心中依然一阵酸楚,该死的战争让多少无辜的人受苦受难。以前中央6曾经放过冯小宁的电影《战争子午线》,同样是以儿童的视角来看待战争,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不过可惜的是冯小宁后来的电影似乎缺少了探索,改走大片路线,渐渐有些落入俗套。

最后说点高兴的事,那就是在搞笑电影《乌龙院》中,老和尚和小和尚看电视看得抱头痛哭的时候,电视上的画面其实就是《萤火虫之墓》。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