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09

青红



青红是高圆圆在电影中的名字,本片还有一个英文名字Shanghai Dreams

我是为了高圆圆才看的本片,她的清纯早已定格在了王小帅的《十七岁的单车》中,这次他两的再次合作应该会是一部全新的佳作吧。

果然本片也象《十七岁的单车》一样,属于残酷青春系列的影片,整部影片阴沉压抑,天空中永远都是充满了阴霾。在那个贵州的乡下,青红的的父母一如中国所有的传统父母一样,对子女永远都是绝对专制,同时自己又时时刻刻想着回到自己的故乡上海去。然而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青红和小珍还是开始了自己的懵懵懂懂的初恋。在参加地下舞会的时候,小珍爱上了那个穿喇叭裤、带墨镜、留长鬓角的吕军,甚至后来两个人一起私奔;青红一直都对自己的倾慕者小根理性的保持着距离,但是在青红就要和家人离开贵州回上海的时候,小根强奸了青红。

那个年代离我是如此的遥远,但是细想一下,也只不过区区二十年左右。在我上中学的时候,老师还信奉着法西斯式统治、军事化管理的教育真理;在我上小学的时候,我经常去玩耍的陈旧工厂早已经开始破落;在我刚开始有了记忆的时候,眼前总是晃动着穿着军绿色和蓝灰色的衣服的人们。

我一边看着电影,一边感叹着时间的不可思议,中国的变化是在是太大太快了,仿佛就是一眨眼的时间,我们身边的一切都已经改变,有时候你觉得这一切都是理所当然的,就像它本来就应该如此一样。

然而历史的岁月永远都会通过想影像不停的提醒你,在那个压抑沉重的岁月里,依然生活着许多充满青春活力的年轻人,《阳光灿烂的日子》,《孔雀》还有《青红》。

也许是因为我缺乏感同身受的缘故吧,我认为本片还无法同《十七岁的单车》媲美,它的节奏有些拖沓,剧情也显得不够紧凑,如果给本片打分的话,我给7分。

高圆圆绝对是本片的亮点,她那几乎从来都没有的笑意的脸,从侧面预示了她的悲剧,她的清纯在那个年代只能给她带来悲伤。

按照当时的价值观,穿喇叭裤、带墨镜、留长鬓角的吕军是应该进监狱的人,然而就是他的那段迪斯科舞步让人在压抑的同时感到了些许的笑意。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