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31

早熟

直到今天我才看了早熟,我感觉有些后悔,要知道早熟是一部2005年的老片。

香港电影从来都不缺乏娱乐性,然而看多了总会让人觉得乏味与无聊。相反香港电影最缺乏的应该是反应现实,尔冬升的爱情文艺片似乎很受一些小资的推崇,我以前似乎就看过一部他的《新不了情》,但是也许是因为当时昏昏欲睡的缘故吧,没有留下什么印象。现在的这部早熟真的是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尤其它所反应出的现实问题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去关注。

小巴司机的儿子家富和富家女若男之间的恋爱,本身就已经不仅仅是早恋,他们之间还跨越着阶级的鸿沟。在影片中当家富的父母知道自己的儿子谈恋爱的时候,显然是鼓励和开明的态度;而若男的父母则是显得无可奈何,因为他们尽管并不满意,但是时代早已不允许他们去粗暴干涉女儿的自由。

家富的倔强与责任心让人感动,要知道他从小也是娇生惯养,但是却可以为了那份朦朦胧胧的爱情去工地打工,骑自行车去给人家送煤气罐,要知道这些重体力劳动即使是成年人也会不堪重负的,然而他却坚持了数月。两人试图离群索居,把孩子生下来,另外也可以避免世人的白眼和不了解。然而生存的问题实实在在的摆在两个年轻人面前,当他们发现生活不再浪漫,挣钱才知道谋生的辛酸的时候,每个曾经年轻的即使是已经为人父为人母的人都会产生很强的带入感。

说句实在话,当我看到家富为了生活遍体鳞伤,甚至去做贼的时候,我的心一直紧揪,因为我担心故事的结局会象萤火挽歌一样是彻头彻尾的悲剧。不过幸亏香港电影还具有一个天生的优点,就是乐观向上,一般很少有灰色的结局。

若男的父亲――那个大律师最后改变了自己对年轻人的看法,甚至主动为家富辩护,他的那段长长的台词真的让人感动,我只想说声理解万岁!

我们自己年轻的时候,其实和现在的年轻人没什么分别,都是充满激情追求浪漫不顾现实,所以或多或少地都犯过错。

转眼之间我们已经为人父母,当然不希望自己的儿女重蹈覆辙。于是我们就想尽办法为他们去安排一切,心想只要他们按照我们的安排去做,将来就一定会幸福。

我从来没有去想过她的感受,一直违背着她的意愿。我不知道我对她的要求越高,会为她带来更大的压力。我不知道对她过分的压迫,会对她心理上造成很大的影响。

我现在才明白,人生是需要经历的!任何人如果没有经过酸甜苦辣,是不会得到真正的成长的。在本案事件中,被告的确是犯了错,错在他年轻、幼稚、冲动。可他同时却做对了一件事,他尽力去承担自己的责任,他尽了自己最大的努力去照顾我的女儿。在这件事情上我应该感到惭愧,因为他爱我女儿,爱得比我单纯,爱得比我真诚。

如果我们再现实一点的话,就会想到家富和若男以后的生活会怎样?

我想最好的结果应该是家富成为了若男父亲――那个大律师的徒弟,从此以后两人过着幸福的生活直到永远。

好演员、好导演外加一个好的故事,我给早熟打8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