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27

风之谷――让人难忘的娜乌茜卡

宫崎骏的风之谷拍摄于1984年,主要是关于人与自然的故事,又或者说是一个关于架空历史中的世界末日的故事。

我常常想日本人真的很喜欢这种空想出来的故事,一方面可以让人发挥那些无比辉煌绚丽的想象力,另外一方面又可以充分发挥动漫的长处。怪不得日本的动漫和游戏早已经成为了一种文化,深受世人的喜欢。没有人敢小觑这种流行文化,没准若干年后日本动漫就会成为往日的经典。

还记得我以前曾经写过一些关于幽灵公主的文字,当时我老老实实承认自己看不太懂,因为剧情掺杂了很多日本历史与文化的东西,但是那个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主题,我还是能够理解的。现在看了风之谷,我终于知道了幽灵公主的源头,说句实在话,两部影片有很多相似之处,但是我更加喜欢风之谷,也许原创的才是最好的,又或者我已经喜欢上了娜乌茜卡。

真正好的电影,主角不需要多,一个就够了,关键是要给人一个深刻的印象,以至于若干年后,你也许忘记了电影的名字,但是你还会记得娜乌茜卡――那个驭风而行的少女。我下载的风之谷是具有国语配音的,为了不再死盯那些该死的字幕而影响了我的心情,我决定听国语配音,碰巧这个国语配音配的相当到位,特别是娜乌茜卡,她的配音比日文原音要略显成熟,但是却显得温柔了许多。

影片中的众多奇形怪状的昆虫,让我想起了新版金刚中的骷髅岛,而那些巨大的王虫不正是星际争霸中的金甲虫吗?

影片的结尾,我差点以为娜乌茜卡为了人与自然的和解献出了自己的生命,就在我已经准备好热泪盈眶的时候,突然发现影片原来是一个乐观的结局,看来宫崎骏也不想让我们那勇敢而有富有浪漫精神的娜乌茜卡去死啊。

很喜欢影片中那个欧洲风格的风之谷,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到处都是风车,鸵鸟竟然是人们的交通工具,不过一战的背景似乎也被移植了过来,战争的阴霾始终悬在人们的头顶。有人喜欢破坏、革命,认为只有打破一切才能重建一个新世界;有人喜欢传统,希望和谐,轻视任何的仇恨与冷漠。娜乌茜卡显然是一个理想的化身,她的包容与胸怀也许在现实生活中不太适用,但是在动画里却可以战胜一切,赢得大家的爱戴与支持。

据说风之谷的同名漫画已经在电影拍摄之前连载了12年,看来也是一部巨著。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