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06

看上去很美

说句实在话,我本来对中国电影还是抱着很大的信心的,不过也可能是太熟悉的缘故,自己总是对它们恨铁不成钢。在看《看上去很美》之前,我先看了《疯狂粉丝王》,本来我对王晶就已经不报什么期望了,因为他给我的印象是越来越差,结果我只坚持了10分钟就受不了了,这是一部超级大烂片,也许是因为杨丽娟的缘故吧,本片赶工的嫌疑实在是太大。

然后就是张元的这部《看上去很美》,本片是根据王朔同名小说改编,主要讲的是以一个儿童的视角来观察这个世界,虽然讲的是六七十年代是事,但是那些童言童语却可以跨越那个年代。也许是因为成人的世界对儿童来说实在是充满刺激与挑战,因此方枪枪在和那个小女孩偷偷跑出去的时候才会那么兴奋,后来的方枪枪学会了成年人才会的骂人脏话,让幼儿园里的老师们大吃一惊。

网络上的评论大多分为两种,一种是说本片主题不明,没事静打擦边球,批判现实不够,本片应该这样拍,红花会残酷迫害祖国花朵,未成年人从小就被制度化、体制化;另外一种说法就是方枪枪好可爱啊,我好喜欢小孩子。

我觉得如果主题太明显了,那么电影也就缺少了含蓄,缺少了思考,缺少了想象。虽然我没有看过王朔的原著,但是我很怀疑王朔在写这本小说的时候,是否有想过后来会有这么多好事者竟然可以长篇累牍的分析出这么多匪夷所思的含义来。也许是因为我是从成年人的角度来看问题吧,我觉得教一个小孩子养成每天自己穿衣服、自己拉屎的好习惯是天经地义的。

不可否认方枪枪的确是很可爱,而且很可爱的他还有一点叛逆,他把敬爱的李老师说成是妖怪,还煽动小朋友们用鞋带做成的绳子把李老师捆起来,虽然最后暴动以失败告终,但是我越发的觉得方枪枪就是王朔本人的化身。

也许我们的童年少了一些理想现实,少了一些意识形态,但是我们都无法磨灭时代的影响,小孩子的眼睛也许也可以反射出这个社会最真实的一面,至于更多的深层次含义,就让每一个成年人自己去琢磨吧。

本片精彩镜头之一就是李老师学大猩猩,小朋友们都露出了明显无奈的笑,其中方枪枪的最尴尬――眼睛睁大,嘴变成了椭圆形。



http://emlary.googlepages.com/lilaoshi.JPG

2 条评论:

匿名 说...

报道!^_^
冯昶程。

匿名 说...

我看方枪枪也很可爱,这个李老师的截图要是换成方枪枪就好了.有时间再加上一张吧,这样的话就把有特点的(李老师这张)和主人公(方枪枪)全含在里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