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05

肖申克的救赎&美国往事

请原谅我把如此伟大的两部电影放在了一起,1994年的肖申克的救赎(The Shawshank Redemption)和1984年的美国往事(Once Upon a Time in America),中间相差十年,但是它们都是如此深刻,以至于我看它们的时候,就像是一个小学生看《红楼梦》,虽然觉得好,却根本不知道如何表达。

还记得两年前我看肖申克的救赎的时候那种震撼,希望、体制、自由,所有的一切都在这部影片中得到了一个完美的体现。最让我无法忘怀的是影片的结尾,安迪在太平洋那个没有记忆的地方安静的修理小船,瑞德来到他的面前,两个老朋友热切的拥抱,远处的大海像天空一样蔚蓝,一望无际。后来我又看过几遍,但是影片的字幕都不太好,严重影响了我的心情,什么时候我可以听懂原声那该多好啊。

两天前我终于看完了美国往事,兄弟情谊,光阴荏苒,黑帮情仇,总之是一部非常精致的影片,可是由于影片中倒叙使用的很频繁,再加上本人一些必要的美国历史与文化上的缺失,如果不多看几遍真的不敢妄加评议。面条为了赢得德博拉的芳心,请她在一间看得到海的房间吃饭,透过窗户可以看到远处浅蓝的海港,那画面是那么温馨浪漫,真让人想不到这部影片中还蕴藏着如此多的性与暴力。

如果给两部电影打分的话,我给肖申克的救赎9分,美国往事8.8分,原因是剔除其中的些许暴力因素,肖申克的救赎算得上一部老少皆宜催人上进的影片,而美国往事虽然在叙事上更加宏大,但是过多露骨的性与暴力让它透漏出一种艺术电影的气息,虽然真实,却并不适合在电影院观看。

1 条评论:

匿名 说...

《肖申克的救赎》好像没有你说的那么不好理解,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在看电影前你给我讲了,反正我觉得情节蛮流畅的。美国往事还没有看过,以后有机会的话想看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