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09

特洛伊

古希腊的那场特洛伊战争历时十年,最后以一个经典的木马计而终结。故事本身就已经具有足够的传奇性,要想把它搬上大屏幕,却不是那么容易的事。

导演沃尔夫冈・彼得森把一场历时十年的战争浓缩成了区区十几天,去除了希腊神话中那些众神的神迹,所剩下的就只有英雄传说了。

本片的绝对男主角是由布拉德・皮特饰演的阿喀琉斯,他英俊多情、孔武有力、潇洒不羁,在古代那个单挑盛行的年代,他战无不胜,看完本片我怀疑剧本就是为布拉德・皮特量身定制的,偶像的力量实在是太强了,以至于阿喀琉斯的存在让本片失去了一些本该具有的神采,因为任何人的存在相对于布拉德・皮特来说都成了他的绿叶。

霍克托尔是本片中另外一方(troy)的英雄,与阿喀琉斯相比较,他更加显得务实一点,身为一个男人他也更加有情有义,无奈的是打不过阿喀琉斯,只能出师未捷身先死,长使英雄泪满襟了。

帕里斯和海伦,历史上的痴男怨女,本片中的金童玉女,有很多人都认为海伦不够漂亮,但是我想也许是因为我们的欣赏角度不同所致吧,因为毕竟我们是拿亚洲人的眼光来评价人家欧洲人,也许老外就喜欢这种类型的女人呢;帕里斯虽然显得有些懦弱,但是毕竟是精灵射手(奥兰多・布鲁姆饰演)出身,最后一箭射在了阿喀琉斯之踵上,让阿喀琉斯找霍克托尔作伴去了。

再来说说两位国王,阿伽门农的贪婪和对权利的渴望,让我对他有几分讨厌,但是作为一个征战四方的君主,这又是他所必须具有的品质;而特洛伊一方的国王则显得更加有人情味,特别是他深夜冒险闯入阿喀琉斯的营帐,仅仅是为了取回自己儿子霍克托尔的尸体,"我们现在就是敌人,但是敌人也应该互相尊重。"

本片的战争场面,不可谓不壮观,但是在对动作的设计细节上,显然还无法同《角斗士》以及《勇敢的心》相媲美,也许是因为把钱都花在了请偶像参演上了吧:)

如果让我给本片打分,我给6.5分。

http://emlary.googlepages.com/troy.JPG

2 条评论:

匿名 说...

太阳光,金亮亮,雄鸡唱三唱,花儿醒来了,鸟儿忙梳妆。

大鼹鼠 说...

好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