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3/07

关于猫狗

昨天晚上躺在床上失眠,大约有1点的时候,我忽然听见门外有小猫的叫声,当时就想起来把它放进来,但是最终还是不想动弹,迷迷糊糊睡着了,竟然想起小时候家里的猫狗。

在我的印象里,家里养的第一只猫是一只黑猫,那时候我只有四五岁,在关家里的弹簧门的时候夹了它一下,它叫一声就跳走了,然后就死了,那时的我对死亡还没有什么印象,总想着有一天它还会回来,然后钻进我的被窝。

后来家里又养了一只黑狗,是个母的,从小就抱到家里来,我很喜欢她,她也很聪明,当我上小学的时候,她已经长成一只高大漂亮的大黑狗了。后来她怀孕了,生了一窝小黑狗,每天她都会舔舐那些小家伙的头,喂他们吃奶。小狗逐渐断奶了,每天都会吃很多东西,家里人就商量着把小狗送人。有一天,大黑狗从外面回来,发现她的小家伙都不见了,她想疯了一样的寻找,连饭也不好好吃,每次看到她的目光似乎都在祈求我,我不敢和她对视。后来她死了,因为得了一种尿血的病。家里人把她埋在后院里,我看着院子里的新土,心里说这是你的坟墓吗?我想起她刚刚来到家里的时候,连饭都不会吃,我用我喝的奶粉喂她,她用温润的舌头舔着我的小手;我想起她因为淘气掉进厕所里,我把臭气熏天的她带到江边一块洗澡;我想起家里闹老鼠,她竟然一晚上就捉到三只,真正做到了狗拿耗子多管闲事;我想起每天放学的时候她在学校门口等着我一块回家……我终于明白死亡的滋味。

既然猫狗的寿命比人类短,那还是少养吧,因为你迟早要失去它。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