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3/29

无间道2的伟大

InfernalAffairs+2002-1-b

InfernalAffairs+2002-1-b,

originally uploaded by long.

曾经有过一段时间特别无聊,结果是恶补了一大堆的dvd,现在想想,大部分都已经忘记了,只有很少的影片还能在记忆里找到一些碎片,比如肖申克的救赎,又比如无间道2。

在看无间道2之前,我最先看的是无间道1,然后是终极无间,也就是无间道的最后一部。

在初识第一部的时候,给我最大的震惊就是这还是香港电影吗?在抛弃了快节奏的对白与无聊搞笑的枪战之后,导演刘伟强在进行一场冒险,不过很幸运,他成功了。一部彻头彻尾靠情节和演员的精彩演技来争夺观众眼球的电影在香港电影市场上真的是一个异类(要知道娱乐性对于香港电影是多么的重要),在看到黄秋生在没有任何预兆的前提下轰然落地的时候,我知道,一个传奇诞生了。

终极无间的结尾是躺在轮椅上的刘德华,整部影片都围绕着作好人这一主题,然而最后他还是失败了。其中有一个细节,就是刘德华在监视黎明的时候,隐形眼镜突然出了问题,他痛苦的掰开自己的眼皮换新的隐形眼镜,每次看到这里,我都在想男人的辛苦。

就在我连看两部无间道,心中还充满疑问的时候,无间道2解决了我的所有问题。影片一开头,在摇晃的镜头里,一个少年身穿风衣去杀人,在粤剧声中,一个中年模样的黑帮老大在几个鸟笼的背景中出场,然后被枪打死,一切似乎都是那么的自然;陈冠希对刘嘉玲的迷恋,让我们了解了他与曾志伟之间复杂的感情,这中间又夹杂着那首在第一部里经常出现在刘德华梦魇里的那首歌:是谁,在敲打我窗;是谁,在拨动琴弦……;黄秋生的出场也是很有戏剧性,他的一句台词:杀人放火金腰带,修路架桥没人埋,揭示了他嫉恶如仇的性格,也给他的被杀做了一个铺垫。整部影片应该说更像一部黑帮片,我再看的时候脑子里不自觉地就想起了《教父》,但是无间道显然是香港版的教父,地域色彩明显,而这也是我喜欢它的原因之一。吴振宇的悲剧似乎有一些叫人向善的意味,但是他在自杀前说的那句话:出来混,总有一天要还的,又给人一种宿命的感觉。整部影片的色彩偏向于暖色,给人一种很舒服的感觉,虽然我们已都知道故事里主人公们的结局,但是对于他们的前世今生依然着迷。影片的结尾,97年香港警察更换警徽,整个拍摄使用了一种纪录片的手法,给人一种历史的沧桑感,这种感觉在《玻璃之城》里似曾相识,而这正是香港的一段历史纪录。

无间道1是一部很好的电影,无间道2让其变得更加丰满,而终极无间则是一个新故事的发展。

相比较来说,我更加喜欢无间道2。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