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29

金山快盘

还记得曾经的dropbox吗?自从dropbox被屏蔽之后,国内终于有了像模像样的模仿者——金山快盘

然而模仿者毕竟是模仿者,我早就没有了当初第一次见到dropbox时惊艳的感觉。

事实证明,传统的网络存储确实没有什么发展空间,能够自动同步才是王道。金山快盘在注册成功后默认会有4G空间,而对外宣传的15G空间则需要满足一定的推广条件之后才能达到。当然如果自己推荐自己的话也是可以的,而且每个账号都可以给自己带来4G空间,远远超过奖励空间,因此我觉得多个账号才是王道。你可以用其中一个账号来同步照片,另外一个账号来同步音乐,主力账号用来同步公司文件。

在网上得知金山快盘进入日本市场的新闻,原因是金山觉得国内市场很难盈利。我觉得日本市场虽然比较成熟,但是他们并没有国内人为的屏障保护,相对于dropbox已经发展多年的商业模式,金山快盘并非简单的复制就可以取得成功。

相反,我觉得金山快盘在国内市场的移动存储领域大有作为。对于数据的安全性来说,显然企业和政府要比普通用户更加关注。未来的网速肯定会呈几何级指数增长,那么在不久的将来肯定会出现基于整个硬盘的网络同步备份。在解决了安全性和隐私性问题之后,金山快盘有望成为国内大部分企业的数据备份提供者,而且更加廉价。

PS:我一直不知道金山快盘还有一个亲兄弟金山T盘,注册成功之后会有20G的网络存储空间(并没有传说中的1TB,这个名字叫的有点名不副实)。

金山T盘单个文件的上传限制为1GB,虽然比金山快盘单个文件300MB的限制大了很多,但是还没有达到dropbox客户端上传无限制的境界,而且金山T盘并不能自动同步文件,仅仅是一个网络存储的客户端软件而已。不过可喜的是金山公司在云存储方面显然已经前进了一小步,我期待他们接下来的一大步。

关于云存储,我除了使用过迅雷的离线下载之外,还经常使用QQ网络硬盘。诺基亚5230通过QQ浏览器可以很方便的从QQ网络硬盘下载文件,这也是我使用QQ浏览器的主要动力。QQ网络硬盘最大的缺点就是空间太小了,具有永久保存功能的收藏夹仅仅提供50MB的空间,好像来自另一个时空的产物。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