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10

源代码——一次完美的穿越

源代码

豆瓣上的源代码评分很高,但是我依然两耳不闻窗外事一般的无动于衷。现在看来这个决定真是英明,因为我在走进电影院之前,既没有受到剧透影评的影响,也没有下载盗版视频先睹为快。

走出电影院之后,我有一种如释重负举重若轻的快感。这种感觉似乎只有当年看肖申克的救赎才会有,因此我毫不犹豫的在豆瓣给源代码打五分。

我始终认为一部好电影应该有一个完整紧凑的剧情,但是只有曲折的剧情还不是一部好电影的终极目标,人是一种感情动物,观众需要在电影中得到一种情感的释放。对于源代码这部电影来说,反恐的情节只是故事的主线,其中穿插的主人公的亲情、爱情才是真正打动观众的地方。我承认这些滥情的桥段已经被之前的电影用过无数次了,但是我就是轻易的被他们不着痕迹地打动了,这就是好莱坞的魅力。

与一个同事探讨源代码,发现很难沟通,他认为这种低成本的电影实在不好看。看来好莱坞也有他自己的俗套,中国观众早就习惯了大片的轰炸,没有爆炸、没有飙车、没有大波美女跟肌肉男,也就失去了去电影院的乐趣。

关于平行宇宙,可以用外祖父悖论来简单解释,假如我穿越回过去并杀死了我的外祖父,那么在那个世界里就不会再有我的诞生,两个世界的发展稍稍有了不同。

“你相信命运吗?”

“我只相信运气。”

电影中主人公柯尔特问每次只能相处八分钟的的女主角这个问题,她的回答正是对平行宇宙的解释。没有什么是注定不变的,生活中充满了随机,我们的世界需要英雄去改变。当然如果每个人都是英雄就更好了:)

“如果你只有一分钟生命,那么你会如何度过?”

“我想我会珍惜每一秒。”

柯尔特在最后一秒种对女主角倾情一吻,画面定格在那一瞬间,所有人都显得很快乐,但是剧情并没有结束。因为火车没有爆炸,平行世界里的芝加哥向另外一个方向发展,所谓的八分钟源代码计划竟然是一个打开平行空间的钥匙,这个匪夷所思的秘密恐怕只有那个邪恶博士心中清楚吧。

作为一部美国主旋律题材的影片,源代码在不经意间引起我们关于个体与体制孰轻孰重的深思。主人公柯尔特在执行完任务后但求一死,对于他,死亡是一种解脱;邪恶博士却要求女军官古德温删除柯尔特的记忆,以便于重复利用柯尔特执行任务。古德温最后拒绝了博士的命令,选择让柯尔特永久地死去。

由于西方科幻作品的影响,对于很多中国观众来说,平行宇宙的概念已经不是那么新鲜了。所不同的只有穿越的理念差别,黑客帝国中的穿越是通过电话线,现实生活中的主体死亡同样会导致网络世界中的死亡;阿凡达中的穿越则局限于不同种族大脑意识的转移,类似中国古装武侠片的易容术;盗梦空间则专注于人类的梦境,梦中做梦的概念说实话我看得很累;源代码的穿越则将重点放在了人类的濒死状态,有点借尸还魂的意思,但却是对平行宇宙的概念运用最成熟的。

我在想影片的结尾也许是导演的故意,他故意用平行宇宙的理论来解释故事的结尾,用来创造一个圆满的结局。

有时候科学与迷信只有一墙之隔,广电总局的一纸禁令就把国产穿越剧扼杀在摇篮中。现在看来,仅仅用封建迷信来解释穿越题材的影视作品根本就是以偏概全。如果没有了穿越,月光宝盒中的至尊宝也就少了“升仙了”的乐趣吧?

最后说一下我的小小遗憾,如果主人公柯尔特的女朋友更加好看一点似乎就更能解释那个八分钟的完美爱情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