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13

迅雷的罪与罚

迅雷曾经想要在美国上市的壮举深深震撼了我,尽管最终因为版权问题被搁置,但是迅雷的实力还是让我大吃一惊。

一直以来,版权问题都是迅雷为人所诟病的主要原因。但是迅雷能够在中国这样错综复杂的互联网环境下生存下来,肯定还是有两把刷子的。

除了迅雷看家本领p2sp之外,这两把刷子就是离线下载和高速通道。

作为一个重度下载成瘾患者,我通过手机支付订购了这两种会员特权,通过一段时间的使用,让我对迅雷有了新的了解与猜测。

一直以来,p2p软件爱好者都对迅雷的吸血和信用欺骗深恶痛绝,甚至专门开发出反迅雷的插件。

在我看来,所谓离线下载就是一种虚拟机技术。如果有用户提交了一个下载任务,服务器就会虚拟出一台电脑来承担这个下载任务,这台虚拟出来的电脑同样会有自己带宽限制,无论上传还是下载。所不同的是这台电脑可以永不关机的下载下去,而且如果是其他用户已经下载过的文件可以在瞬间被下载完成,即所谓秒杀。如果迅雷是采用这种技术的话,那么是不存在吸血一说的,因为没有人可以保证自己的下载量永远小于上传量,事实上,国内众多的宽带用户大部分都是上传带宽远远小于下载带宽的。

高速通道会带来信用欺骗一说我同样表示怀疑。我在下载一些电驴的ed2k链接的时候,有一些文件是无法打开高速通道的,据此我推测,高速通道只是一种优先级的提升,而这种优先级只适用于迅雷自身的文件共享网络。众所周知,迅雷是国内使用量最大的下载软件,同时在使用迅雷软件的用户在某一时间可能早就超过了其他P2P软件,而且这个文件共享网络对国内用户来说又是如此的高效快捷,我搞不懂为什么还有那么多人在骂迅雷?

也许你没有察觉到,但是证明这个全球最大的文件共享网络存在的证据就是迅雷邻居。

在最新版的迅雷7中添加迅雷应用——迅雷邻居,你会发现迅雷会把离你最近(处于同一网段)的邻居的共享文件列举出来,从这些有心或无意的邻居那里下载文件就跟在局域网中拷贝文件一样快。

迅雷唯一需要担心的就是某些isp会把迅雷的下载服务器地址封掉,导致付费用户把所有的火气发在迅雷身上。我现在用的4m宽带isp就经常玩这一招,他们只在凌晨开放下载一段时间,把我折磨的欲仙欲死。

我相信假以时日,版权问题会解决的,面包会有的,一切都会有的,所不同的是未来的人们肯定会更加乐意享受高质量的电影和音乐。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