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05

诺基亚的定位

这是一个苹果手机和安卓手机的时代,人们沉迷在数不清的应用里,大屏幕的触屏手机席卷一切。然而人们似乎忘了这个世界上还有一些人用不起手机,他们要步行到离家数公里的地方给手机充电,全家人共用一台手机。

我在诺基亚官方博客上看到这样一篇文章——为什么我们要推出超低端手机诺基亚101和诺基亚100?来自非洲的报道。说实话挺感动的,因为我曾经亲身感受过这种情景,虽然中国农村相比非洲来说情况要好一些,但是当年我回老家过年的时候,依然被人手一个诺基亚1100的情景给震撼了。要知道这部诺基亚1100全球共销售了2亿部,它低廉的价格、防尘的按键以及手电筒的设计都深深赢得了低收入人群的喜爱。

我曾经拥有过一部诺基亚2300手机,与诺基亚1100相比多出了收音机的功能,不过要想使用收音机必须插上耳机才行,另外2300经典的按键设计可以让我多年以后一眼认出它来。2002年的时候我在火车上用2300听收音机来打发无聊的时间,在火车经过每个小站的时候我都会收听当地的广播电台,结果发现他们的节目都大同小异,大部分都是医药广告。我还记得一个壮阳广告的台词,一个赵忠祥口音的男性庄重地说:他——一触即发……具体是治疗什么的大家自己去猜。

后来那部诺基亚2300被我摔坏了屏幕,我又买了部诺基亚7500,这部手机被我丢在一辆长途客车上,再也没有找回来。现在我用的是诺基亚5230,1000块钱的智能手机真的是性价比超高,装一个GBA的模拟器,足够你折腾几年了。

NokiaN9_magenta-540x540

今年诺基亚即将推出的N9,说实话我很喜欢,尤其是蓝色和红色的。但是论软件,它没有苹果那么多应用;论硬件,它不像安卓有那么多硬件厂商支持。我感觉N9有一种曲高和寡的感觉,似乎这款手机不是拿来用的,而是用来收藏的,并且不是每个人都收藏的起。对我来说,N9最神秘的地方其实是MeeGo操作系统,linux社区加上Qt开发工具,开源社区可以为N9带来无穷无尽的应用软件。如果N9热卖,则可以保证MeeGo不死,否则的话,N9就是最后一台MeeGo手机了。

相对N9,诺基亚100就显得平易近人多了,20欧元的价格,绝对是低端杀手。跟经典机型1100相比,增加了内置天线的收音机和彩屏,外形也变得可爱多了。而它的升级版诺基亚101还增加了mp3播放功能,价格也比普通的mp3播放器差不了多少。

Nokia100_CRED_ARI_FIN_070557

我计划收藏一台诺基亚100作为备用手机。想象一下,朋友聚会,在大家都在使苹果和安卓的时候,你拿出一个诺基亚100,该是多么拉风的事情啊。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