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19

色戒――钟丽缇

我实在是无法免俗,为了看《色,戒》,而先看了钟丽缇主演的《色戒》,注意此色戒中间没有逗号,英文名为The Samsara.。

看过之后,却有很多不得不说的话语藏在心中,以至于我的人也变得沉默,钟丽缇的激情演出也都化作天边的一朵浮云。

僧人达世经过了长达三年的坐禅苦修,却依然无法摆脱人类欲望的诱惑,他对自己的老师说:释迦摩尼也是二十九岁才得道出家,在此之前一直过着奢华的生活,我要体验世俗的生活,要知道未曾拥有,谈何放弃。于是他开始了自己的俗世生活,娶妻生子,为了衣食而争斗,就在当他觉得自己已经完全变得适应了俗世的生活的时候,收到一封老师的来信,信中说:满足一千个欲望,和战胜一个,到底哪个更加重要?于是他顿悟之余连夜回到寺院,但是面对妻子的诘问,他无言以对。

这段话是非常的精彩,以至于达世听后痛哭流涕,匍匐在地,恳求琶玛的原谅,但是却仅仅看到琶玛的背影。

"耶输陀罗,听过这个名字吗?释迦牟尼王子、乔达摩悉达多、佛祖,所有人也认识,可是,耶输陀罗,耶输陀罗,嫁给释迦牟尼,她非常爱他,有一晚,释迦牟尼 离开,她和儿子路荷,他们正熟睡。他去寻求觉悟,成为佛祖。他走时,什么也没有说。耶输陀罗关怀病人,她早于佛祖,救治他们;她早于佛祖;理解世间疾苦。 说不定,他的觉悟由她启发。或许耶输陀罗想过,离开释迦牟尼和路荷。我,怎知道耶输陀罗,在释迦牟尼离开后,没有愤怒,没感到寂寞、悲苦?当儿子路荷不断 问她同一个问题'父亲在哪里?'她怎告诉他?母亲怎可在半夜撇下儿子离去?只有男人做得到,达世,只有男人做得到。之后,耶输陀罗别无选择,她抛弃过往生 活,剪去头发,过着苦行生活。哦,达世,若你渴求佛法,像对我的爱欲一样强烈,你可成佛。"

也许是以为我身为中国人的缘故,有些先入为主,但是我总觉得钟丽缇是片中的一个亮点,不但是说她的演技,更觉得她所饰演的角色也是非常的出彩,比如在片中她问自己的孩子如果把一根树枝扔在水中,最终会流向哪里?最终她的答案是流向大海。再比如当自己的孩子拿着电动玩具得意的问达世小时候是否见过的时候,她毫不犹豫的把电动玩具摔坏说你父亲小时候自己做玩具,我当时就觉得她是一个有主见的母亲,不但维护了达世为人父的尊严,而且还教育了自己的孩子要养成自己动手的好习惯。

钟丽缇的大眼睛和厚嘴唇说句实在话,挺适合扮演淳朴天真的村姑的,尤其是她穿上藏袍之后更加让人无法想象她原来是个香港人,这让我不仅想起了《图雅的婚事》中的余男。

不知道为什么钟丽缇在《晚娘》、《色戒》之后,并没有进一步向国际发展,也许她觉得香港更加适合自己吧。

看过本片我觉得自己对佛教的认识就是:人生是痛苦的,充满了因果。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