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25

宝葫芦的秘密――我更爱1963版

看了新版的《宝葫芦的秘密》,感觉在视觉效果上确实是中国儿童电影的一个突破,甚至可以说和好莱坞的电影相媲美了,但是如果从表演的角度来看的话,剧中所有小演员的表现似乎都不太合格。

我并不想要无礼的去贬低一部电影,毕竟《宝葫芦的秘密》是一部儿童片,叫人向上,不要不劳而获本身就有说教的意味,但是只要能够寓教于乐就是它最大的成功了。

但是透过片中那些小演员的表演,却让我严重怀疑中国电影人的能力。孩子的天性是什么,为什么片中所有的小学生都透露出一种大人的痕迹,个个都像小大人的结果是即使像王葆这样的问题学生都让人觉得缺乏说服力。

也许是因为张天翼的原著距离现在的年代太久远了吧,有时候自己想想都觉得奇怪,一直有人说中国正在转型,以至于自己小时候的价值观和现在的现实完全是两回事,那么如果回到四十年前呢?

当我看过1963年的《宝葫芦的秘密》之后,忽然觉得新版的《宝葫芦的秘密》其实是在缅怀那个逝去的年代。

尽管影片距离现在年代久远,但是那些小演员的表演更加真实,导演显然是通过一种更加自然的方式来拍摄小演员的一举一动,而不是仅仅让他们模仿大人的表演或者听从大人的话。

也许是因为技术上的限制,老版的《宝葫芦的秘密》并没有像新版一样展开一些天马行空的想象,而仅仅是讲述小学生生活的方方面面,因此影片的时间比较短,但是看起来更加的真实,并不会有审美疲劳的感觉。

63年的小学生并不会像现在穿着整齐划一的校服,但是那些穿着也可以很好的展示一个时代的风貌,那是一个朴素的年代,没有psp,也没有麦当劳,更加可贵的是小学生的世界暂时的可以远离政治,于是我透过那些小学生的黑色眼珠看到更多的机灵和活泼,更多的真诚。

如果有人不同意我的观点,就去看看《小兵张嘎》吧,新老两个版本的区别可以用天壤之别来形容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