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15

《黑皮书》――欧洲版的《色,戒》

最近一段时间网上讨论李安的《色,戒》已经成为时尚,尽管在香港和台湾都已经公映,但是大陆开始公映还要等到十月底,而且保不齐还是一个经过删节的洁版。

于是大陆的众多影迷纷纷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有人利用十一长假去香港旅游的机会 观看足本的《色,戒》,而且还他乡遇故知;有人开始写中国汉奸史给大家过瘾;有人莫名其妙的下载了钟丽缇的《色戒》,还意外的发现 这部电影其实也不错

而我则看了一个欧洲版的《色,戒》――黑皮书

与《色,戒》同样的剧情,美女色诱敌方高级军官,最后假戏真做发生真感情,但是欧洲人可不像咱们亚洲人这么细腻含蓄,整部片子的剧情发展很快,几乎变成了一个惊悚片。

后来一看导演是Paul Verhoeven,我才大概其明白过来,这个曾经拍摄过《星河舰队》和《本能》的荷兰导演已经彻底被好莱坞化了。尽管我很讨厌咱们国产电影惯用的拔高一个人的做法,但是我觉得一部真正好看的电影还是需要一点精神和热血的,仅仅用惊险的情节来重塑那段历史本身就对那些已经牺牲的人有些不尊敬。

但是如果抛开那些拗口难懂的意识形态和价值观的东西,我们会发现这部电影还是有很多值得去玩味的细节。

比如影片一开始,女主人公从一只兔子的嘴里拔出一根胡萝卜,咬一口之后又还给了兔子,非常的调皮可爱;游击队员想用乙醚去麻痹敌人,结果敌人越发的厉害,后来他们在给自己人做手术的时候才发现,那瓶乙醚早就失效了;影片的结尾,十恶不赦的叛徒试图的躺在棺材里装死人逃走,结果被人活活闷死在了棺材里,怀里还抱着他苦心经营的财产。

本片是导演Paul Verhoeven花了二十年心血才拍出来的大片,在荷兰就像咱中国的《英雄》一样,耗资1800万美元,贵啊!

我很喜欢女主人公在影片里唱的歌,每首都很好听,而且她从头到尾都很乐观,以至于让我根本就无法意识到她所做出的巨大牺牲,也许人家外国人觉得那种事已经无所谓了,毕竟失节事小,饿死事大。


btw,我终于发现在gmail中写信,如果不小心点一下右边的取消按钮,这封信也就永久删除了,灾难啊,灾难!

详情见gmail帮助中心――如何保存草稿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