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11

太阳照常升起

姜文的电影从来就不是娱乐大众的,也从来没有象《太阳照常升起》这样引起这么大的轰动,原因恐怕就是因为他的前两部电影都被广电总局给禁了,根本就没有真 正被引入大众的视线,然而多年以后《太阳照常升起》却可以从容地通过广电总局的审查,一刀未剪的得以公映,这本身就是一种奇迹,所以说如果一般人看不懂那 也就没有什么奇怪的了。

其实关于剧情本身来说并没有什么值得探讨的,因为毕竟电影本身就是一种说故事的艺术,而且姜文为了照顾国内观众,还给四个故事的开头加上了时间和地点,前 三个故事发生在1976年,最后一个故事发生在1958年。据说《太阳照常升起》在国外的电影节上映的时候是没有这些时间地点的,估计本身就对中国历史没 有多少了解的外国人肯定会觉得这是一部来自火星的电影吧。

第一个故事是关于疯妈和她的儿子李东方。中国南部乡村的风光真是太美了,姜文的电影显然也在重复中国其他导演的大片情节,那就是美得让人心醉的画面,而中 国恰恰也不缺这种地方,从《卧虎藏龙》中的竹林开始越来越多的大导演把镜头对准了中国的山山水水。然而美丽的乡村风景却只是一个外在的氛围,疯妈的种种举 动却造成观众和李东方一样的种种困惑,在这里导演通过种种意象来创造一种魔幻的效果,从刚开始对疯妈脚部的特写,到最后疯妈投河自杀后河面上飘过的衣物, 所有这一切都在制造一种悲剧而又压抑的氛围,疯妈有着一种怎样的过去?李东方的父亲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人?观众心中会画出一个大大的问号。

影片中第二个故事是关于梁老师、唐老师和林医生的。《太阳照常升起》中最最明快的一段故事就发生在这个故事的开头,黄秋生饰演的梁老师自弹自唱一首《美丽 的梭罗河》,真的让人惊讶于他的音乐天才。但是接下来的故事却急转直下,本来就没着谁惹谁的梁老师先是被误认为是摸屁股的流氓而痛打,然后又莫名其妙的得 到两个女人的表白,最后梁老师以一种潇洒的姿势结束了自己的一生。很多人都觉得梁老师的死有些突兀,但是我觉得他的死也许是对某个时代的摆脱。

第三个故事发生在梁老师的好友唐老师、唐老师的妻子和李东方的身上。被下放到农村接受贫下中农教育的唐老师,因为自己的老婆和李东方通奸,一怒之下把猎枪 对准了李东方……这段故事可以说是本片中最具戏剧冲突的一个,姜文饰演的唐老师男人味十足,房祖名饰演的小队长李东方木讷老成,唐妻童心未泯、寂寞而又热 情,他们的表演可以说是通过一个个个体来反应了一个年代的面貌,在反应文革的电影中,总是通篇的口号、大字报,但是真正通过个体的亲身体验和经历来反应一 个时代的电影又何其稀少,因为不管在什么时代,人的个性都是鲜活的,严酷的政治斗争也无法泯灭个体的恩怨情仇。

第四个故事发生在1958年的新疆,唐妻和疯妈都是到新疆寻找自己的爱人,但是两人的结局却是截然不同。看到这里我终于恍然大悟,原来疯妈的前世今生到底 是怎么回事。严格来说,本片主要讲述了两个爱情故事,一个是关于疯妈对李东方的爱人李不空(阿辽纱)的苦苦追寻,另外一个是关于唐老师和唐妻,唐妻和李东 方的偷情则把两段往事连接了起来,而梁老师的死只能算得上一个小小的插曲了。同整个时代相比人的命运显得如此的宿命和渺小,影片的结尾疯妈在呼喊着:"阿 辽纱,别害怕,火车在上面停下了,他一笑天就亮了……"那轮美丽的朝阳腾地升起了。

就这样整整一代人的故事被这样讲述出来,就像本片的色彩一样绚烂,就像本片的配乐一样动听,就像本片的剧情一样激情而浪漫。

由于姜文的电影都过多的具有一种作者情节,就像是写给自己看的小说一样,是用来自我欣赏和陶醉的,想要获得大众的好评实在是太难。然而就是这样一种作者情怀却使姜文的电影永远的那么与众不同,永远的个性鲜明,以至于很多想要说他拍摄了一部烂片的人都不敢张开嘴巴。

《太阳照常升起》原著:《天鹅绒》 作者:叶弥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