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05

大逃杀

对于日本影片我早就失去了信心,因为看多了之后会让人觉得空虚,就像日本AV一样,还记得以前看的那个动画片攻壳机动队2 无罪 ,虽然全篇都在引用,都在掉书袋,可是看到最后却觉得还是没有明白活着的意义,难道人生真的就像墙头的傀儡一样虚无?

同事强烈推荐得大逃杀,在我看来则是又一次让我空虚的机会,有时候活得太累,空虚一把又何妨:)

大逃杀中最让人称道的创意就是那个BR法,成年人与青少年的冲突竟然可以无限放大,最后要青少年通过自相残杀来决定他是否值得进入成年人的世界,于是那些可怜的中学生们,在一个荒无人烟的小岛上,展开了一场无意义的屠杀。如果说影片是为了展示现代社会适者生存的残酷,可是最后活下来的的三个人中有两个是懦弱善良的三好生,也许人生本身就是在无意义中展开的,你只能努力去适应,最主要的是要有自己的原则,需谨记冲动是魔鬼,但遇事要果断。

有句话叫做他人即地狱,人生如战场,可是真的处身于这样的战场,每个人都不会好受,不过幸亏每个人都有朋友,就像大逃杀的结尾,全副武装的七原和典子两个人一起进入了危机四伏的成人世界一样,身边有美女相伴,这个世界还是不缺乏温馨,同时也为续集埋下了种子。

现实社会中的猜忌与缺乏信任无限放大到那个小岛上时,我看到有人自杀厌世,有人试图反抗,有人刀枪相向。刚刚还是好朋友的一群女生,仅仅因为有人下毒,就立刻在灯塔里面枪口相向,失去了最后的一点逃出去的机会,悲剧就是这样通过人手自己酿成的。

有时候我觉得只有真正了解了外国文化才会更加合理的理解国外的电影,对于影片本身来说,最大的隔阂显然是语言,我们永远都无法掌握世界上所有的语言,虽然我们可以通过字幕来理解,通过画面来体会意境,但是总有一种隔阂存在于影片的语言与画面之外。因此我才会对使用自己的母语拍摄的电影兴趣正浓。

最近对崔永元的电影传奇很感兴趣,虽然大量的文革前的电影具有很强的政治性,但是却简单向上,就像当时的人们把地雷战当作军事教学片来看一样,今天的我们也可以把这些影片当作一个时代的印记,就像很多部纪录片。那些在解放前拍摄的一些影片却可以给人们留下更多的思考,比如《女神》,《万家灯火》,我很想重温一遍这些影片,不过很遗憾,在网上根本搜索不到下载。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