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18

姨妈的后现代生活

看过姨妈的后现代生活,我才发现小人物的人生是如此的卑微与无奈,即使是小孩子也是"忆生来,胆小怯空房",又或者象 这个杀手不太冷中的玛蒂尔德说的"Is life always this hard, or just when you're a kid?"

描写小人物的电影很容易引起普通人的共鸣,这也是中国电影很早就已经擅长的,比如《马路天使》、《十字街头》,但是象姨妈的后现代生活这样让人无奈而又绝望的却很少见。的确影片的画面很考究,充满了各种各样的鲜艳色彩,久石让的配乐很动听,众多大牌明星的加盟让影片在整体上显得很精致,但是唯一让人感觉到一点点希望的地方似乎只有那轮出现过两次的如梦如幻的圆月。

也许正象影片的片名所揭示的一样吧,我们每个人都正在过着我们自己的后现代生活,不管你是在上海还是在鞍山,也不管你是宽宽、飞飞、金永花还是水太太。

周润发所饰演的骗子潘知常是整部电影中最有意思的一个,似乎也只有他是整部电影中活得比较逍遥自在的一个。他与姨妈通过京戏相识,那两段唱词很好的揭示了姨妈那颗寂寞难耐的心。

"吉日良辰当欢笑,为什么鲛珠化泪抛?此时却又明白了,世上何尝尽富豪。也有饥寒悲怀抱,也有失意痛哭嚎啕。轿内的人儿弹别调,必有隐情在心潮。"

"青春整二八,生长在贫家,绿窗人寂静,空负貌如花。"

本来以为潘知常这个人是编剧生造出来的人物,可谁知道上网一搜,才发现潘知常所谓的"平生只有两行泪,半为浮生半美人"在现实生活中是确有其人的,他就是文怀沙先生,一位研究楚辞的国学大师。

赵薇的表演则是另外一种突破,尽管她的东北话一点都不地道,但是她在饭店外面无表情的抽烟的镜头则是一切尽在不言中。

http://emlary.googlepages.com/zhaowei.JPG

2 条评论:

匿名 说...

这部电影我是倒着看的,所以看不出感觉来了.可能因为我不是东北人吧,所以我觉得赵薇的东北话已经够到味了.还有就是我很喜欢里面的戏词,他们唱出来也很好听,就像你喜欢久石让的音乐一样吧.

大鼹鼠 说...

倒着看也无妨,因为整部电影采用的是一种穿糖葫芦的方式来贯穿整个剧情的,并没有多么明显的开始高潮与结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