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30

父子

谭家明的父子是一部残酷现实类的家庭伦理剧,我看得是粤语版的,说句实在话,我根本不听不懂广东话,但是我通过字幕基本可以猜到八九不离十。

电影中的角色最出彩的显然是郭富城,他饰演的那个普普通通的厨子,嗜赌如命,言语粗俗,睚眦必怒,他的性格注定了他的悲剧。其次是他的儿子,一个性格内向,木讷寡言的小男孩,他的眼睛让人怜爱,却不知老天为什么给他一个这样的老爸。

如果你有类似的经历,相信就不会像有些网上的评论一样理性,而是有很强烈的带入感。父母吵架,特别是当着孩子的面吵架,受害最深的始终是自己的孩子;如果你被自己深爱的另一半抛弃,那么你还会保持一种什么状态呢?对我来说肯定是很糟糕。

郭富城所饰演的父亲完全颠覆了他以往偶像的形象,这种进步值得肯定,但是这个父亲是如此的逼真形象,甚至让我产生了一些气愤的想法。你为什么不改过?面对自己的妻子儿女却没有一丝一毫的责任感。曾经看过一本书,其中讲到一个人的气质格调很大程度上决定于他的出身,而非是后天努力。中国有孟母择邻,然而前提是她还负得起房租。

这位可怜又可恨的父亲最后付出了一只耳朵的代价,相信这段剪辑是本片中最能体现导演功力的地方。
郭富城摇摇晃晃走在天黑后的大街上,摇摇晃晃,耳朵上裹着纱布,我开始想他可能遇到了放高利贷的,然而镜头一个闪回,咬掉他的耳朵的竟然是他的儿子,理由很简单,通过儿子那声嘶力竭的喊声,我们听到:你为什么要我做我不想做的事!是啊,天底下又有谁会让自己的亲身儿子去做贼呢?小时候,我听过一个类似的故事,从小因为娇生惯养的儿子犯了罪,在临死之前竟然咬掉了母亲的乳头。现在竟然看到类似的伦理惨剧在电影里重演,那种震撼真是非同一般。

《父子》得过金马奖,在香港的票房也很不错,这是否证明香港观众对艺术电影的一种回归呢?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