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26

罗马假日

为了节省硬盘空间,我在晚上一回家就开始看电影,我想找一部适合我独自一人观看的影片,于是我选择了Roman Holiday

这部经典老片竟然有两条音轨,中文配音显然是上海电影制片厂那些老人,听起来更加具有一种味道。安妮公主的配音略显轻飘,不象赫本的原声处处显示出一种贵族的味道。

厌倦了虽然高贵奢华却没有自由空间的皇室生活,安妮公主选择了偷偷溜走,在罗马的街道上巧遇一个落魄的美国记者,记者本想利用这次奇遇好好的赚他一笔钱,但是没有想到的是两人在一天的时间里竟然暗生情愫。然而两人的身份地位注定两人是永远都不会在一起。

我喜欢影片里那种淡淡的怀旧氛围,50年代的罗马就象一个市集小城,所有的人都是那么单纯善良,即使是安妮开摩托车到处乱撞,也被一个小小的谎言所谅解。影片的最后安妮公主说她最喜欢的城市是罗马,我想应该不仅仅是因为她的那段情感经历,更是因为那种淳朴浓郁的罗马风情,不知道现在的罗马是否还有那个真理之嘴。

影片的最后,两人都发现自己爱上了对方,但是相爱即预示着分离,接下来的十几分钟是影片中最长的地方,两人的每一次眼神交错都让人心中隐隐作痛,那种东方式的隐忍似乎更加适合中国人的审美观念,只要曾经相爱过,哪怕只有一分一秒就已经足够拿一生的时间去回忆。

奥黛丽・赫本的清纯可爱显然是影片中的一个亮点,但是我更加欣赏格里高利・派克的表演,从开始的略显轻浮幽默机智,到最后的深情款款绅士风度。

http://emlary.googlepages.com/rome.JPG

1 条评论:

匿名 说...

这么经典的电影本来自己也想抒情一番的,只是可惜到现在也没有看过,这真是件糟糕的事,不过宏观上还是可以看出些东西的,比如那是一个黑白片的时代,一个西方还没有达到完全发达的状态,往往就在这么简单的环境下可以发生童话般的爱情。赫本很漂亮,高贵、智慧、忧郁这是女人最期望的最佳气质。“只要曾经相爱过,哪怕只有一分一秒就已经足够拿一生的时间去回忆”你这句话写得蛮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