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25

我的千岁寒

在单位闲得无聊,沙发上随手抄起一本书,一看竟然是王朔的《我的千岁寒》,心说这是哪位文艺青年啊,竟然买了这么畅销的一本书,早就听说这本书很深,非高级知识分子是看不懂的,正好可以测试一下自己的深浅:)

说句实在话,全书我能看懂就只有《宫里的日子》、《妄想照进现实》和《与孙甘露对话》,另外还有一篇王朔给自己的书写的自序《我是谁》,写的是火药味十足,所谓"一门三七炮废你们全体",不过到最后笔锋一转,我发现原来王朔信佛了。

剩下的《我的千岁寒》、《北京话版金刚经》和《唯物论史纲》,我实在是看不完,感觉王朔在玩虚的。《我的千岁寒》猛地一看好像是篇小说,而且王朔还口口声声说是为了张元写的电影故事,但是那些支离破碎的语言似乎离电影十万八千里,即使是意识流也没有这么松散的。也许王朔想把小说写的象抽象画或者朦胧诗,甚至让中文有了时态,但是说句实在话他还不如学贾平凹来本《废都》。《北京话版金刚经》和《唯物论史纲》似乎是王朔最近一段时间对宗教与科学的学习手册,确切的说是佛教与物理,但是很无奈我感觉王朔写的很浅薄,却又总是想要装作故作高深。

正如《与孙甘露对话》中王朔说的一样,他以为小说会在电影的冲击下逐渐消亡,所以王朔最近玩起了影视,挣点钱花花,而且他对中国目前的电影市场很失望,认为真正创作电影的人并不能够挣到足够多的钱,大头都被处于垄断地位的电影发行公司拿走了。《宫里的日子》是一部很好的古装电影,主要是关于武则天从入宫到成为皇后的故事,王朔大胆的涉及了同性恋的题材,主要是关于高阳与小武,相信一旦电影拍出将是一个很好的卖点。虽然有美化武则天的地方,但是主要故事情节还是比较尊重历史事实的。后宫贵族颓废纵欲、恣意飞扬的性格让人印象深刻。徐静蕾执导的《宫里的日子》正在拍摄中,虽然请不来章子怡做主角,改换了老徐自导自演,但是影片依然值得期待。《妄想照进现实》则是彻底的一部低成本小众文艺片,它抒发了演员与导演的苦闷与困惑,主要内容就是一个女演员与一个男导演的对话。这部电影我曾经看过,当时还叫做《梦想照进现实》,我看了一半就坚持不住睡着了,现在复习一遍剧本感觉王朔最后还是扯得有点远,不知道电影的后半段是否还是照着剧本演的。

当所有的梦想都已经破灭,也许梦想也就变成了妄想,我们都是自大狂。

1 条评论:

匿名 说...

这部书自己原也想看的,只是听你说过,又看你写过之后怎么就提不起兴趣来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