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05

谷歌拼音输入法1.0

想起自己一年前曾经想过通过输入法建一个网站,主要是因为在网吧上网的时候,每次都要下载自己喜欢的输入法微软拼音2003实在是太累。当时我的想法是这样的,通过发布一款输入法软件,不但可以把用户自己组建的词汇自动保存在本地,而且可以通过用户自己的注册帐号把自己的输入偏好保存到网站上,同时通过网络把网络上不停出现的新词汇自动更新到用户的电脑中。不过想起来是前景无限,但是做起来却不是那么容易。首先要有一个足够权威的搜索结果,来更新用户的辞典,这一点就不是一个普通个人网站所能够做到的,没想到现在 谷歌拼音输入法把这一切变成了现实。

我大概浏览了一下网络上关于谷歌拼音输入法的新闻与博客报道,主要是关于用户隐私和抄袭搜狗拼音输入法的。关于用户隐私,我想只要用户心甘情愿,这就像google工具栏一样会被推广开来,因为它确实有用;而关于抄袭事件,我想通过自己辛苦组建词汇辞典肯定不如导入别人的劳动成果事半功倍,关键是做人要光明正大,不过搜狗拼音也太不争气,发布了有一年的时间却进展缓慢,现在有了竞争对手总该奋起急追了吧。

网络上还有一种更加激进的说法,就是google应该干脆发布一款彻底基于网络的输入法,连下载软件都省了,只要登录一下网站就可以了。但是我并不赞同这种应用,毕竟要想保证输入的速度,词库还是保存在本地比较好,并且作为一种过度,即使是离线状态下的电脑也可以使用它。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