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01

gpsp――诺基亚5230上的GBA模拟器

gpSP是PSP上的GBA模拟器,兼容大部分GBA游戏,作者是Exophase。据作者说gpSP是psp上最有效率的GBA模拟器,可以完美模拟GBA上的大部分商业游戏。

Antti Pohjola将gpsp移植到S60V5,因此就有了诺基亚5230上的gpsp。

Antti Pohjola——s60v5平台gpsp的作者。

正因为如此,诺基亚5230上的gpsp的使用方法和游戏兼容列表跟psp上的gpsp都是一样的,当然由于内存限制手机上的gpsp可以模拟的游戏可能会更少一些。

这里我大概说一下gpsp的安装方法,所有步骤都是来自作者博客

首先需要安装Qt4.6.3,诺基亚用户可以直接从诺基亚官网上下载,S60V5的三星和索爱用户会比较复杂一些,由于我没有用过三星和索爱手机,所以大家最好参照原文。

其次下载gpsp4symbian.sis

最后gpsp需要签名或者破解手机才能安装,作者提供了一个网址可以帮助用户签名软件

当然和所有的模拟器一样,你需要自己去寻找bios和rom文件,这主要是出于法律上的考虑。

下面是从作者主页上面找到的Q&A

Q:游戏ROM无法运行,你能解决吗?
A:我的模拟器是从其他平台移植而来的,理论上说,游戏兼容性也与其他平台一样。但是由于S60V5手机的内存限制,模拟器还存在一些缺憾,也许具有更多内存的Symbian^3手机会好一点吧。目前S60V5的gpsp还没有达到的100%的移植效果。

Q:模拟器上的标题和菜单都显示为乱码,根本无法使用。
A:这是安装第三方字体导致的,要想解决这个问题只能卸载第三方字体。

Q:我在5800上刷了C6的固件,所有按键都无法使用,你能解决这个问题吗?
A:这是一个只有C6固件才会遇到的问题,我也解决不了。

Q:为什么没有声音?
A:我正在努力解决它,没声音再好的戏也出不来,这比兼容更多游戏还要重要。

Q:什么时候才能解决没声音的问题?
A:我不是个勤奋的人,当我想解决的时候我自然会解决的,我不喜欢被人催促。

Q:从哪里可以找到游戏rom和bios?
A:不要再问类似的问题,再问封号。

Q:为什么选择移植gpSP,而不是其他模拟器?
A:gpSP是ARM平台下运行最快的GBA模拟器,另外我选择移植gpSP也是为了学习动态编译。

Q:什么时候出NDS模拟器?
A:我的回答是暂时不可能。即使在我的主频1.8G赫兹的笔记本电脑上,NDS模拟器都无法顺利运行,所以目前想要把它移植到手机平台还任重而道远。

Q:你能移植某某软件吗?
A:我选择自己喜欢的移植项目,与其求人,不如求己。

Q:你拥有一台诺基亚N8吗?
A:是的,我有。为了让模拟器可以在Symbian^3上运行,我还有很多工作要做。不要催我!

从 我的角度来看,诺基亚5230上的gpsp还有很多问题,比如有一些rom无法顺利运行,只能看到开始的动画,却无论如何都无法开始游戏,虚拟出来的方向 键没有物理按键好用,玩一些动作类游戏会让人抓狂,而且每次都要把程序退出之后重新打开才能运行下一个游戏rom,否则就会死在那里没有反应,但是这些都 无法跟GBA上那些经典的rpg游戏相提并论,尤其是国内粉丝制作的中文版rom,我非常喜欢。

不过可惜的是,我现在没有时间来玩这些游戏。我现在在玩的是超级简单的人形电脑天使心,但愿在更换手机之前我可以通关。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