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30

吹竹笛的人

那天早上,我像往常一样步行去上班。清晨的阳光照在脸上,四周的景色也显得明媚青翠起来。远处的桥洞上面长满了不知名的植物,垂下来的枝叶在微风中轻轻拂动。

在汽车呼啸声的间隙中,我意外的听到一阵清亮的笛音。我循着声音望去,看到一个吹竹笛的中年人。他的身材微瘦,面容黝黑,深深的皱纹刻画出人生的沧桑,紧闭的双眼沉浸在音乐的世界里。

我的思绪倏地回到中学时代,那时候我拥有了人生的第一支竹笛。

得到这只竹笛,我如获至宝,每天都在课间时间练习,偶尔还会在自习课的时候一鸣惊人,大家的哄笑声和漂亮女生的瞩目都会让我得意非凡。就在我为自己的鸡鸣驴叫有点飘飘然的时候,一位同学随随便便的用我的笛子吹出了一段完整的曲子。当时我就被震惊了,原来小小的竹笛竟然可以发出这么美妙的声音,后来我才知道那位同学的父母是豫剧票友,他是从小被熏陶出来的。

从此我开始拜这位同学为师,跟伙伴们每天钻研竹笛指法,慢慢的也可以吹出一些成调的东西来了。我还记得当时自己吹的第一首曲子是《女人是老虎》,每天做梦都想着“小和尚下山去化斋”的曲调,后来我甚至用竹笛吹奏TITANIC的主题曲。笛膜坏了,就用透明胶布代替,吹出的笛音竟然分外嘹亮,也算是一个意外惊喜吧。在我的带动下,班里的竹笛由一只迅速变成了十几只,高亢的竹笛声终于传到了老师的耳朵里。

在老师的高压政策下,班里的竹笛声很快就消失了。我的竹笛也被老师没收,生活又回到了原点,每天上课、写作业、做试题,像一潭死水。

那清亮悦耳的笛声让我回到了现实,中年人的身后是一辆自行车,成捆的竹笛插在一个口袋里。我要不要去买一只呢?我在心里面询问自己。看着他陶醉专注的表情,想到上班打卡的琐碎俗事,我果断的逃跑了。

永别了,梦想!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