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26

故乡(七)

1、我喜欢高个女孩,如果她足够聪明那就更加完美了。我喜欢围绕在高个女孩的身边,做她的跟班,似乎这样可以让我的学习成绩变好一样。直到我长到一米八左右的时候,我才发现身边的高个女孩越来越少了。

2、我还记得自己第一次离开家乡,跟着爸爸来到县城时的样子。不知道是因为那时的我实在太小了,还是因为那个县城真的是那样的繁华,总之那种震撼的感觉已经很多年没有过了。在那里我第一次看见贴着瓷砖的墙壁,第一次看见彩色的玻璃,第一次吃到美味的馄饨,第一次看见有人沿街乞讨……

3、2011年春节,我用手机上的谷歌地图找到故乡的卫星图片放给妈妈看——一个皑皑白雪覆盖下的村庄,妈妈看到那些熟悉的屋顶,激动的四处宣扬。于是我被迫向每个亲戚表演手机导航地图,害得我当月流量超标。

4、故乡里家家户户的房前屋后都有一大片菜园,当地话叫“园子”。妈妈的园子里种了很多可以直接吃的蔬菜,例如水萝卜,水萝卜是一种可以当做水果来吃的小萝卜——又甜又脆又多汁。有时候我会好奇的问妈妈为什么家里种的西红柿总是青的,妈妈说这种西红柿的名字是贼不偷,即便成熟了也是青的。夏天的时候我还喜欢吃黄瓜解渴,吃完一根又一根,直到吃饱为止。

5、在搬进这套高大、厚实、宽敞、明亮的苏式建筑之前,我跟爸爸妈妈住在东北农村常见的草房里。少年不识愁滋味,年幼的我根本就不懂得新家与旧家的天壤之别。我只知道这套房子是乡长调走后留下来的,房间内的地面铺满了厚厚的红松地板,我在地板的下面发现乡长的小儿子留下的玻璃球。每当我走进这个新家的时候,总是可以从同学们的眼睛里看到羡慕的眼光。多年以后,当我为了租到一个干净明亮的一居而四处奔波的时候,忽然想起了那所最好的房子。

6、在老师的带领下我和同学们一起去看包场电影。在那个黑黑的大厅里我激动莫名。电影的名字是《妈妈再爱我一次》,关于它的内容我早就忘得一干二净,也许是因为台湾的国语太难懂吧:—),但是其中的一个情节却让我难忘至今。男女主角在刚刚认识的快乐时光里,两人在房间里打闹、嬉戏,然后接吻、上床……就在我和小伙伴们看得似懂非懂懵懵懂懂的时候,大屏幕上突然一黑,我惊讶得扭过头去,看到老师尴尬的面容和放映员得意的神色,后来才明白是放映员在老师的授意下用手挡住了镜头。等到屏幕重新出现光明的时候,两人的孩子都快出生了,结局时大家都哭得很惨,我虽然不能全部理解剧情,但也跟着掉下了眼泪。

7、清晨的时候邻居家的老大爷在自家的仓房里发现了一个人,他已经冻得半僵,更加令人惊奇的是他竟然是一个老毛子。老大爷的家人把他救醒的时候,发现他身上有很大的酒味,莫非他喝醉了酒迷了路才从江面上走了过来。老大爷给他一个馒头吃,他惊恐的摇了摇头。老大爷说这是馒头,你凑活吃吧,我们没有大列吧。但是他还是不知道大爷在说什么,老大爷只好自己咬了一口馒头再递给他,他终于知道这是让他吃东西的意思,咬了一口热乎乎的馒头,他的紧张情绪终于舒缓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