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01

小时候 唱歌 佛教

在看桑格格的《小时候》,我超喜欢这种语录体的写作方式,从来没有想过竟然可以用这种方式出书。现在我还没有看完,但是我有点舍不得看完,因此每 天都看得很慢很慢。书名虽然叫做小时候,书中的故事却一直写到长大后,我把本书的最后一段摘抄下来——“我就金梅塞金梅塞金梅塞金梅塞金梅塞,念了一路, 直到来到哲蚌寺脚下,看见晨曦中,上山的人弯弯曲曲,一眼望不到头,眼泪就啪啪啪滚落下来。”金梅塞的意思是藏语的忘不了。

想起高中时,大家在教室办晚会唱卡拉OK,有一个同学对我说,如果不会唱歌就跟我一起唱《水手》吧。而今踏入社会已近十年,歌词中的内容一一应验,但是还有谁在听郑智化啊。

想起小武,耳边就响起《爱江山更爱美人》这首歌。在昏暗的歌厅里,小偷小武搂着小姐k着这首歌,给自己的人生添加了一种虚幻而诡异的色彩。那种现实的对比让我至今难忘,《小武》真的是一部伟大的电影。

罗大佑《明天会更好》歌词“让我拥有你真心的面孔”,现实生活中又见得到多少真心的面孔啊?虚情假意的脸上挂满职业化的微笑,我只有背上厚厚的壳来面对这个世界,可怜的蜗牛。

《诱僧》上映的时候我还是一个不谙世事的孩子,只知道媒体上对这部电影的报道都是讳莫如深半遮半掩小心翼翼的告诉你陈冲是全裸入境的。看过之后才知道这不过是一个关于佛教的故事,结尾显得有点出人意料,音乐莫名其妙的好听,相比之下,陈冲的胴体就像浮云一样。

《观音山》也是一个关于佛教的故事,加上去年看过的《新少林寺》,最近看过的关于佛教的电影比较多。但是这些电影似乎都只关注于信仰带给人心灵上的 和谐,却忽略了很多现实与信仰的冲突,也许是因为中国人从近代以来就一直生活在冲突和矛盾之中,信仰缺失的年代更希望通过信仰的力量来对现实进行调和。相 比之下,我更加喜欢法版的《色戒》的观点,无论出世与入世,人类本身的矛盾都不会消失,如何处理和对待,我等凡人只有靠佛法点化了。《观音山》是一部不错 的文艺片,音乐和画面都很唯美,值得在电影院一看。依稀感觉有点日式风格,也难怪范冰冰会在东京电影节获奖。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