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01

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

gulingjie

1、很久以来,我的耐心越来越差。每次看电影的时候,都只是看开头,有的看几十分钟,有的看十几分钟,有的干脆看完制片厂家的片头就失去了兴趣。面 对《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这样长达4个多小时的电影,我常常想这得看多长时间啊,恐怕要等上半年我才有毅力把它看完。然而同样是杨德昌的电影,这部片子跟 之前看过的《一一》形成了两种截然不同的感觉,也许是因为小四的那些少年往事是每个人都亲身经历过的,所以才会让人感同身受,而《一一》中的成人世界始终 让我感觉格格不入。

2、影片的颜色非常昏暗,我不知道是因为胶片年代久远还是导演有意为之。背景声音中夹杂的各种方言,更加让人对那个年代的台湾忍不住展开遐想。

3、出身优越的小马是主人公小四最好的朋友,在夏日的阳光中,小马从冰箱里拿出冻好的冰块降温,闲暇时教小四玩自己喜欢的猎枪,甚至跟小四一起去泡妞。但是在故事的最后,捅向小明的那一刀,本来是小四为小马准备的。

4、影片结尾的时候,小猫王把自己翻唱猫王are you lonesome tonight的磁带送给狱警,托狱警转交给小四。狱警收下后,随手把磁带丢进了垃圾桶。背景音乐响起,正是那首小猫王翻唱的are you lonesome tonight。

5、小明在临死前对小四说,我就像这个世界一样无法改变。我不知道有多少人年轻时的梦想是改变世界,但是只有碰的头破血流之后才发现,这个世界永远不会改变……得那么快。

6、honey这个角色是整个影片的闪光点,他的生命稍瞬即逝,但是却无法掩盖他的光芒。honey特别欣赏战争与和平里的老包,所有人都已经放弃了,只有他一个人拿着枪死扛。浪漫主义的英雄情结最终要了他的命,但是我依然喜欢他的个性乖张鲜明飞扬跋扈。

7、小四的老爸是一个理想主义的人,他用广东话教育小四要做一个有春袋的男人 ,但是自己秉承的人生理念却让他四处碰壁,一心为子女树立榜样而身体力行的他最后选择了陈默和妥协。

8、一年前看过的电影,现在我的记忆已经有些模糊,但有些电影值得你把它写下来。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