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27

新三国

1、95集的《三国》我花了接近两个月的时间才看完。历史题材的文艺作品一直都是我的最爱,对于国人自己拍摄的《三国》,大家还是宽容一些吧,千万不要拿美剧日剧韩剧的标准来要求他。如果真的可以用美剧的编剧、韩剧的滥情加日剧的搞笑来拍摄三国,估计也会整出一个四不像出来吧。

2、三国的故事早已经深入人心,如果想要拍出新意来,又谈何容易。每个人的心中都有自己的三国故事,就好像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一样,如果因为害怕众口难调而知难而退,那只能算是庸人之见。

3、小时候对三国的印象完全来自于小人书和评书,大家互相争论的也都是武将单挑谁更加厉害。现在看三国,反而更加关注文戏,武将单挑的剧情看多了,反而有些审美疲劳。

4、三国的第一集就深深吸引了我,陈建斌饰演的曹操真的很生活化,身上的那股彪悍的痞劲反而让人觉得可爱。有人觉得三国里的台词太现代了,没有了文言的文雅。我曾经问过身边的90后同事,他们已经不看三国了,原因是看不懂。如果真的让新版三国里的人物讲起了文言,估计80后也该换频道了。

5、接下来比较出彩的人物就是吕布了,何润东扮演的吕布还是非常接近我心目中的吕布形象的――外表漂亮,却是一个优柔寡断的人。无奈的是陈好饰演的貂蝉就惨了点,先不说貂蝉是历史上四大美人之一,就说这年龄就差的太多了吧。如果说为了现代人的审美需要,故意让貂蝉岁数变大了,我还能够有点理解,但是拿偶像剧这种英雄救美的狗血剧情来拍摄吕布和貂蝉的故事就太恶俗了吧。

6、刘备在十八路(刘备自己算是第十九路)诸侯讨伐董卓的大会上第一次露面,他说话的语速很慢,声音很低沉,但是却没有透露出一点点的胆怯和自卑。这样的人难怪会让同样是起于草莽的曹操惺惺相惜了。

7、有时候演员是有他自己的气场的,用一句通俗点的话来说就是上镜。袁氏兄弟一出场,二人的气质就已经溢于言表。袁绍虚有其表,鼠目寸光;袁术贼眉鼠眼,浑身冒坏水。

8、新三国的周瑜终于让人欣赏到了那种谈笑间樯橹灰飞烟灭的大气,且不说黄维德的英俊潇洒,单单是那个声线,就让人感觉十分舒服。一直以来普通话都是以北方口音为标准的,南方人说的普通话一直都是难登大雅之堂。但是周瑜从地理上来看却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南方人,我非常喜欢那个富有磁性的南方口音,尽管有人说是配音,但是从网上的访谈来看,黄维德本人的声音也是非常接近电视剧里的周郎。

9、许褚和张辽充分体现了人们理想中的武将本色――不畏刀剑、不惧生死、但求忠义。

10、很难想象,新版三国的最后部分,司马懿沦为唯一的主角,曹丕也好,诸葛亮也罢都无法掩盖司马懿的光芒。看到他不动声色发动政变一举搞定曹氏江山的时候,我无法掩盖自己心中的惊讶。我惊讶于司马懿心中的隐忍,尽管这隐忍害死了他的妻子静姝,却促成了司马一族的辉煌。是非功过,留予后人说。今天的我们该以怎样的标准对历史人物判断对错呢?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