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14

输入法与陌上桑

一直以来我都是使用QQ输入法,原因是QQ输入法体积小巧,反映灵敏。

当时我的电脑内存是512M,当我加了一个1G内存条后,内存总数已经达到了1.5G。在这种情况下,我已经不惧怕新版本软件对内存贪得无厌的占用,因此我想要安装一个更加好用的输入法。

QQ输入法虽然好用,但是词库实在有限,我打出一句中小学课本里学过的古诗词,竟然还会出现错别字。比如"停车坐爱枫林晚",就经常变成车震事件。

谷歌输入法虽然系出名门,但是从最初就披着一个抄袭搜狗词库的外衣,而且谷歌似乎对于中文输入法的兴趣不是很大,更新缓慢不说,安装后还喜欢常驻内存,总是让人怀疑他有不良企图。

因此我重新安装了搜狗输入法,也许是升级了内存的缘故吧,我感觉从切换输入法的速度上,已经感觉不到以前的那种迟滞感。新增加的云计算功能也是我非常喜欢的功能,它总是可以把一些常用的长句子准确的表达出来,不过这项功能需要联网利用搜狗的服务器才能做到。

我非常喜欢古诗《陌上桑》,因此我用古诗里的词句来测试QQ、谷歌和搜狗输入法。"日出东南隅,照我秦氏楼。秦氏有好女,自名为罗敷。罗敷喜蚕桑,采桑城南隅。青丝为笼系,桂枝为笼钩。头上倭堕髻,耳中明月珠。缃绮为下裙,紫绮为上襦。……"如果可以把这首古诗一口气输出来就是我心目中理想的输入法了。可惜的是到目前为止即使是搜狗输入法也无法做到,其他输入法基本上可以无视了。

难道说现代人已经不喜欢古典诗词了吗?哎,人心不古啊。不妨联想一下,如果现代人使用古诗词来谈恋爱会是什么效果。

男:老年人见了你,下担捋髭须;年轻人见了你,脱帽著峭头。耕者忘其犁,锄者忘其锄。富二代见了你,五马立踟蹰;高干子弟见了你,问是谁家姝。
女:东方千余骑,夫婿居上头。
男:原来罗敷自有夫。

尽管罗敷在诗中对自己理想中的夫婿大加夸赞,但是最终难逃为豪强逼迫投潭而死。在邯郸县三陵乡姜窑村西,至今留有遗迹罗敷潭。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