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06

我迷上了ubuntu――关于VIA/S3G UniChrome Pro IGP显卡驱动的安装

自从我安装使用ubuntu以来,我认为它是一个非常好用的操作系统,但是就像所有的linux发行版一样,驱动的问题是最难解决的,因为linux远没有象windows那样普及,硬件厂商对它的支持很少,所以对于桌面版的linux来说,与普通用户的最大隔阂应该说就是驱动程序的安装。

我本来以为ubuntu既然这么受欢迎,那么它对主流硬件的支持也应该非常优秀。但是我忽略了我的集成显卡,在windows中它被识别为VIA/S3G UniChrome Pro IGP,就在我刚刚安装好ubuntu想要向朋友炫耀的时候,他忽然冷冷的说了一句,刷新率只有60吧,好闪。当时我是感觉被人从头顶泼了一桶冷水,因为我知道显卡驱动对电脑的重要性,如果不能正确安装,不但显示器会闪,而且所有的多媒体效果全都变成了空话,随后的测试证明了我的担心,ubuntu中的电影播放器根本就无法顺畅播放电影文件。

不过幸亏ubuntu拥有强大的社区支持,网上又有很多好心人开发出了免费开源的驱动――openchrome

openchrome是一款针对ASROCK/VIA/S3G UniChrome and UniChrome Pro显卡开发的开源免费的驱动程序,具有该款集成显卡的主板型号一般为CLE266, KN400, KM400, K8M800, PM800, CN400, CN700, VN800, K8M890, P4VM800。

下面开始安装,我的操作系统为ubuntu7.04,主板芯片为P4M800P7MB。

sudo apt-get build-dep xserver-xorg-video-via
sudo apt-get install subversion autoconf automake1.9 libtool
svn checkout http://svn.openchrome.org/svn/trunk openchrome
cd openchrome*
./autogen.sh --prefix=/usr
make
sudo make install
cp /etc/X11/xorg.conf /etc/X11/xorg.conf.back
gksudo gedit /etc/X11/xorg.conf
找到device部分,把vesa改为via,保存,重启系统,分辨率和刷新率就可以调了。

如果你的操作系统是Ubuntu 6.06.1 (Dapper), Debian 或者其他基于Debian的发行版,请把第一句
sudo apt-get build-dep xserver-xorg-video-via
改为
sudo apt-get build-dep xserver-xorg-driver-via

如果你的主板芯片型号为K8M890,请把第三句
svn checkout http://svn.openchrome.org/svn/trunk openchrome
改为
svn co http://svn.openchrome.org/svn/branches/experimental_branch openchrome-vt3336

该驱动安装好后,不但分辨率和刷新率都可以自由调节,而且用mplayer看电影也非常流畅,不过由于是集成显卡,3d效果本来就不太好,所以我没有测试一些3d选项。如果想要更好的3d效果可以参考ubuntu社区中关于openchrome的文章,本文也是根据ubuntu社区中的资料写的。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