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27

Chacun son cinéma――每个人的电影院

戛纳组委会计划将在5月20日放映《Chacun son cinema》,该片包括了35位著名导演为了庆祝戛纳电影节60周年而拍摄的3分钟短片。

说句实话,我看这部dvd绝对不是为了嘎纳所谓的艺术,而是因为我在sina上看娱乐新闻的时候,看到著名导演罗曼・波兰斯基说自己为嘎纳开幕所准备的电影短片是关于电影中的情色镜头,当时我就食指大动,兴趣倍增,马上从网上把该片下载了下来。

看完之后才发现,罗曼・波兰斯基的情色小短片十分恶搞,完全不是我想象之中的那样,但是其他大导演的短片则让人大呼过瘾,即使个别人的短片有故弄玄虚之嫌,但是仅仅只有三分钟的时间,我还是可以忍受的。

除去那些看不懂的,有很多导演还是精心拍摄这只有三分钟的短片的,不但拥有完美的情节,而且每次的结局都是恰到好处的嘎然而止。

代表中国出场的五位导演分别是:侯孝贤、蔡明亮、陈凯歌、王家卫和张艺谋。

张艺谋的《看电影》和陈凯歌的《朱辛庄》走的都是中国乡土路线,我相信大部分中国人看过之后,都会发出同样的评论,那就是太不艺术了,要知道人家嘎纳是搞艺术电影的,可是到底什么样的电影才是真正的艺术呢,我相信肯定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既然大家都说不出个所以然来,那么我就觉得张艺谋的《看电影》和陈凯歌的《朱辛庄》确实是代表了中国电影的回忆,尽管其中的故事在中国人的心里显的是那么的老土。有一部电影短片讲述的是战乱中的非洲人看电影的故事,准确的说他们是在看dvd投影,同他们相比,我终于找到一点平衡。

蔡明亮的《是梦》,看的我是一头雾水,实在难懂,看他的电影有点脱离现实,比如《天边一朵云》,我是躲在屋里当毛片看完的;王家卫的《我走过九千公里把它给你》依然保持了王家卫独有的那种风格,当然不能忘了铁三角杜子风和张叔平,套用别人对他的评论就是"漆黑中的萤火虫一样,那样的鲜明,那样的出众",真正的居家旅行小资必看。

最后来说说我最喜欢的来自中国的电影短片《电姬馆》,侯大师的实力真正是深沉含蓄,看到演员中那么多重量级的选手,我不仅惊讶,要知道这可是一部短片。五六十年代的台湾,电影院门口,一个长达两分半钟的长镜头,就像给每一个对过去感兴趣的人提供了一个可以窥视的窗口,我相信其中出场的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故事,如果侯大师乐意,完全可以拍出一部艺术性与观赏性俱佳的长片来,不过侯大师最近似乎表示他想拍摄一部武侠片,但愿他不会走张艺谋的老路。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