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13

我迷上了ubuntu――关于mplayer的安装

在新立得软件包管理器中安装的mplayer,在我的ubuntu系统中有如下的问题:

播放一些mkv格式的dvdrip的时候,画面和声音会有一些延迟,即使允许framedrop也是白搭,不过重启到windows xp下又一切正常,我检查了一下出现问题的电影文件,它们都是采用了h264的编码格式。我在网上搜索了一下,也没有发现一些解决的方法,后来觉得也许是因为源里面的mplayer的版本太低的缘故吧。所以到 mplayer的官方网站下载了源代码又重新编译了一遍,最后终于把这个问题给解决了。

在编译mplayer的源代码的时候,可以参考官方的安装说明文件,大概需要三个步骤,首先是把相关的解码文件解压缩到对应的文件里,然后编译安装mplayer的源代码,最后如果想要gui界面,需要自己下载皮肤文件。

在自定义mplayer的字幕字体的时候r, 我选择了windows下的sursong.ttf字体,默认情况下字体会显得很大,不过我喜欢大字体,看着不累眼。

最后推荐一款mplayer的gui程序――smplayer

smplayer的最大的好处是,可以记住你播放的时间,这样的话,每次打开上次看了一半的电影都可以从上次看到的地方开始,节省了自己寻找位置的时间,而且在使用的过程中,它更加象windows下的暴风影音,我下载的字幕文件在和电影文件名并不完全相同的情况下,它也能够使用模糊查找自己识别出来,并且原来mplayer下的快捷键也都是通用的。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