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12

迅雷的利弊

刚刚看了一篇文章――掩耳不及迅雷盗铃,依然是说迅雷对个人隐私的侵害。

关于迅雷的种种缺点我这里暂时不提,因为网上已经充满了这种论调,而且发出这种论调的人一般自己也用迅雷。

我先说说关于迅雷的一点在中国来说至关重要的优点,那就是让中国南北的网络天堑变通途。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中国的网络分为网通和电信,如果你恰好使用的是网通的宽带,那么如果你访问南方的使用电信带宽的网站的时候,那么很可能会感觉到蚂蚁爬行一样的缓慢(尤其是他们刚刚分开的时候)。尽管现在很多网站都学聪明了,一般都同时使用两种宽带,而且现在的很多网吧也都会同时申请网通和电信两种宽带,但是对于普通用户来说,却不可能同时拥有两种宽带,这就意味着如果你仅仅是浏览一下网页,那还感觉不到什么,但是如果你要下载一些体积比较庞大的文件的话,那就足够让你郁闷的了。

对我来说最明显的例子就是遥远,当年它的服务器还在河南网通的时候,我恰好在郑州上学,因此随便找个网吧上遥远看vod都可以在线直接观赏,真真让很多南方电信用户羡煞死也。

可惜快乐永远都是短暂的,后来遥远的vod转移到了电信的服务器上,我就再也享受不到在线观看的快感了。不但看不了,而且用浏览器直接下载或者使用网际快车下载都无法连接成功,那种天上地下的感觉真是比ED还让男人难受。

后来用了迅雷,终于把这个问题完美解决了。我一直暗暗猜测,在中国肯定有不少的网吧用户以及少数烧包用户同时有电信和网通的宽带,只要他们用迅雷下载了遥远的vod,那么其他用户再用迅雷下载这些文件的时候就会快多了,同时这对服务器的压力也减轻了许多。正因为如此,才会有那么多的下载网站强烈向广大用户推广迅雷。

至于迅雷没有一些详细的设置来限制上传,我觉得也没有什么必要,毕竟迅雷是面向大众,如果你不想付出又谈何索取,面对互联网我们还是大方一点的好。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