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10

七仙女的眼泪

上学的时候,我最喜欢的是选修课,因为那是我真正喜欢的,所以很多年后,当年所学过的必修课可能都已经忘到脑后,但是那些选修课却还在脑海中历历难忘。

我曾经选修过一门叫做中国电影发展史的课程,老师竟然是北京电影学院毕业的,我对她很崇拜,她也很喜欢我这样的学生,还曾经带我去参加过一次冯小刚的访谈,至今我还对她很是怀念。

正是通过她我对中国的老电影产生了兴趣,说句实在话,我觉得中国的老电影真的很好看,尤其是文革以前拍摄的,不管是解放前还是解放后,中国电影人从来都不缺乏优秀作品,倒是文革以后的电影有很多都让人看不太明白。

然而想要在今天观摩哪些尘封的老电影却是真的很不容易,只能等电视台偶尔的放映或者从网上下载,不过幸好还有崔永元的《电影传奇》。正是通过这个节目,让我了解到更多的老电影以及关于这些老电影的传奇。也许崔永元的本意只不过是想要再次重温哪些自己儿时的英雄梦想,但是我在看过了几期之后,却更多的感觉到命运的不公以及对文革的控诉。

刚刚看过的一集《严凤英的眼泪》(我一般都是从网络上下载看的,所以最新的还没有看),在我的印象中还模模糊糊的有着董永和七仙女的影子,但是我并不知道七仙女的扮演者严凤英竟然还有着这样的悲惨的过去,解放前的种种屈辱和苦难我还可以理解,但是文革刚刚开始她所受到的迫害却让人实在无法忍受,即使在严凤英自杀后,造反派竟然还要开肠破肚来寻找她是国民党特务的证据。

这时纪录片里又一次想起了《天仙配》的经典唱词:

树上的鸟儿成双对,
绿水青山带笑颜。
随手摘下花一朵,
我与娘子戴发间。
从今再不受那奴役苦,
夫妻双双把家还。
你耕田来我织布,
我挑水来你浇园。
寒窑虽破能避风雨,
夫妻恩爱苦也甜。
你我好比鸳鸯鸟,
比翼双飞在人间!

即使如此简单的小农生活,却依然离严凤英很遥远,中国人自古以来就想要追寻的幸福生活是如此的简单而又那么容易打破。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