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25

夜・上海――一部城市电影

也许是因为中国长达5000年的农业文明史的缘故,我一直觉得中国并没有所谓的城市电影。即使到最近也没有比较好看的都市题材的影片,中国导演一般都对农村题材的影片比较热衷,容易拿奖又不会犯一些意识形态的错误。

张一白也许是中国现在少数不多的一个热衷拍摄城市题材的导演,他除了了新作夜・上海,以前还拍摄过开往春天的地铁好奇害死猫 、和恋爱地图。其中开往春天的地铁发生在北京(我还没有看过,猜的:),好奇害死猫发生在重庆,夜・上海顾名思义发生在上海,而恋爱地图中张一白负责拍摄的部分也是发生在上海的。这让我打破了一个一直以来都自认为无比正确的真理――真正的城市电影只有在香港才有。

夜・上海的故事发生在上海的一个雨夜,那种湿漉漉的感觉一直萦绕在我的心头,透过车窗上的雨滴可以看到霓虹灯发出的五颜六色,就像中国的现实一样,到处都有机会,什么事都可能发生,可是毕竟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一个女出租汽车司机,刚刚得知自己心爱的小伙子东东明天就要结婚了;一个来自日本的化妆师,在上海的雨夜迷了路。两人的际遇有些相同,所以有些同病相怜,尽管言语不通,但是他们还是度过一段美好的时光。

赵薇饰演的女出租汽车司机给我的第一印象,就是那个炮制女朋友中的司机造型,但是难能可贵的是赵薇已经不是那个来自火星的赵薇,而是有了一些生活积淀之后的略显成熟,但是无论如何我们的小燕子看起来总是那么的平易近人;本木雅弘实验的日本化妆师,说句实在话我觉得很出彩,有那么一点神经质,又有一些孩子气,是一个非常职业的化妆师,尤其是他的那根很细长的领带,工作的时候把它塞在衬衣中,显得有些认真而滑稽。

其他的配角也有一些很出彩的地方,比如那个光头男,很有一些香港电影的影子。

那些数不尽的雨丝让人觉得更加的孤独寂寞,城市里的温馨浪漫似乎总是远远飘在别人的身边,何时才会飘向自己。

赵薇再向东东作最后的表白的时候,是一个很令人感动的时刻,明明很爱他却总是说不出口,那么就用刚刚学会的日语说出来吧;明天东东就要结婚了,那么就用最后一个拥抱来纪念自己的这份感情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