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17

色情男女vs我要成名

在看《色情男女》的时候,我想起了《 我要成名》,同样的刘青云,但是不一样的是他所饰演的角色――一个是演员,一个是导演。

在《我要成名》中,刘青云扮演一个落魄的演员,在《色情男女》中刘青云扮演一个落魄的导演。

落魄的演员依然不改自己的艺术梦想,所以他有点颓废萎靡,有点愤世嫉俗,有点放荡不羁。他的经验和演技吸引了一个小姑娘,霍思燕所饰演的吴晓菲给我印象很深刻,象她这样把演员当作自己一生的理想去追求的人总是令人感动的,尤其是从她身上所透露出的那种精神面貌深深的影响了刘青云,他成为了她的经理人,两个人都从自己喜欢的道路上逐渐走向成功,并且中间还夹杂着淡淡的感情纠葛,欲说还休,朦朦胧胧……

落魄的导演的名字就叫做尔冬升,他所拍摄的那部堪称票房毒药的影片叫做《没有轮胎的战车》,最后他甚至选择了自杀,富有戏剧性的场面是他死之后,《没有轮胎的战车》竟然大卖,这令我想起了最近因为杨德昌去世,讨论《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的文章到处泛滥,可是他活着的时候怎么就没有见过这种场面呢?

尔冬升在遭遇票房惨败之后,选择了拍摄一部三级片来惨淡度日,但是大导演毕竟还是大导演,拍摄一部三级片也要扭扭捏捏,夫子自道,真是人生如戏,戏梦人生。

张国荣饰演的小导演正是活下来艰难度日的尔冬升的另一个分身,尽管很不情愿拍摄三级片,但是他却意外的获得了家人和朋友的支持。老妈安慰他当年大导演李瀚祥也拍摄过风月片的,摄影师告诉他当年日本很多大牌导演都是拍摄av出身,正因为如此他才产生了即使拍摄三级片也要把它拍好的强烈念头。

值得一提的是影片中众多在三级片中耳熟能详的演员的出现,徐锦江的专业精神与现实生活中的温和多情是多么大的强烈反差,舒淇饰演的懵懂无知的台湾姑娘不正是初到香港的她自己吗?看完这部电影,我忽然觉得所有的三级片演员都变得崇高起来,毕竟他们也是演员,也要混饭吃,为什么不应该得到他们应有的尊重?正象影片的结尾,所有的剧组人员全部裸体上阵,坦坦荡荡的大家一律平等,赤条条的男男女女,再没有了什么高低贵贱之分。

如果你冲着香艳场面来看这部影片的话,你可能会失望的,因为舒淇的演出早就超出了色情的范畴,尤其是她对张国荣说出下面这句话的时候。

"其实我挺喜欢你的,可是你没有钱。"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