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01

囫囵吞枣――香港电影

最近回到家的娱乐措施就是看电影,电骡也总是开着,但是想要写点东西的冲动却越来越少了。我常常想要是有这样一种写字板,通过和我大脑相连,把我脑子里所有的奇思妙想都自动记录下来那该多好啊,那样的话人们就可以彻底摆脱键盘和输入法的羁绊,在网上也可以象现实生活中一样毫无阻碍的沟通交流。

香港电影一直都是我的最爱,动作片更加是香港电影中的奇葩,但是再好的动作片如果没有一个很好的编剧,那么也只能是虚有其表。就象《男儿本色》一样,我承认三位男主角的动作场面都很好看,反面角色吴京就不用提了,一招一式都透露出一个很好的基本功,但是却因为一个自己都无法自圆其说的剧情让人觉得有些摸不着头脑。搞笑幽默一直都是香港电影的强项,但是自从《无间道》之后,香港电影人似乎忽然发现了新大陆一样,个个都想要玩艺术,拍摄一些苦情戏,但是却没有想到人们看电影不就是图一个乐子吗?谁有那么多的时间品尝别人的心酸。《新警察故事》的成功让导演陈木胜以为欲扬先抑的叙事情节是一个创新的法宝,但是却没有想到用在成龙身上很有效果的剧情用在他的儿子身上就未必成功。

初次看到《老港正传》的片名的时候,我期待它是一部《阿甘正传》式的电影,然而看过之后才发现期望越高,失望越多的道理。整体剧情的支离破碎暂且不提,其中老左的种种让人难以理解的举动,难道就是香港人热爱祖国心思大陆的表现吗?郑中基的表演基本上就象那个《龙威》中的他,神经质到让人讨厌的地步;相反倒是其中的女性角色(莫文蔚和毛舜筠)更加让人觉得信服,也许是因为男人们都太让我失望吧。

本来是因为《早熟》中的薛凯琪令人眼前一亮,所以我才决定看一下《女人本色》,没想到却发现了一个成熟妩媚的梁咏琪,曾经清纯无敌的GIGI原来也会变老,但是即使穿上职业套装,她依然显得那么清爽,作为我心目中的女神之一,梁咏琪代表了我中学时完美的梦中情人,现在看到一个豁然开朗的新形象,我竟然感觉有些惊喜、惊诧、惊呆……啥都不说了,先在心里顶礼膜拜一下。剧情讲的是什么,我全忘了,就记得看梁咏琪了:)

《性工作者十日谈》是一个多么令人产生遐想的片名啊,但是当你发现其中竟然丝毫没有情色场面的时候,不知道你会有什么感觉,但是如果你真正看完这个电影,你就会发现这是一部有内容有思想的片子,虽然因为性工作者的关系,它永远都是一部非主流的电影。《性工作者十日谈》就象《门徒》一样,记录的意义已经远远超过了剧情,血淋淋的现实总是令人警醒。

没有评论: